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85
饮食不能乱点“鸳鸯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在日常饮食中,流行着不少传统的或习惯了的食物搭配方法。有的是从色、香、味的搭配考虑的,有的是错认为是富有营养的。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不少搭配是无益于人体健康,甚至是有害的,这样的搭配被一些食物保健专家们称之为错配“鸳鸯谱”。

    土豆烧牛肉 由于这两种食物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搭配进食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相应地也延长了胃肠消化吸收的时间,影响胃肠功能。

    菠菜豆腐汤 在豆腐中,存在着氯化镁、硫酸钙,它们遇到菠菜中的草酸时会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而这两种白色沉淀物是不能被人体吸收的,且对人体有害,故二者不可在一起煮食。

    小葱拌豆腐 同上原理,葱里所含的草酸与豆腐里的钙质结合为草酸钙,使人体不能吸收而致害。

    天麻炖鸡 人们习惯于天麻与鸡同炖服食,认为这是一补剂,用于治疗头晕头痛。其实,此方并不可取。天麻性平,入肝经,是平肝熄风、治疗头晕的常用药品。《本草求真》曰:“鸡……动风,外应乎本,内达乎肝……故阴虚火盛者,不宜食鸡,食则风火益助恶。”《内经》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对于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头痛,本应用天麻配伍一些平肝潜阳、清火息风的药物才对。如用天麻与鸡同食,则影响天麻本身效应,从中药药性上讲,两者也是“相忌”的。
, 百拇医药
    吃鸡蛋喝豆浆 虽然鸡蛋和豆浆都是含有大量蛋白质的营养食品,但是同时食用,则会失去其营养价值。因为豆浆含有的胰蛋白酶有抑制人体蛋白质活性的作用,从而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鸡蛋清中含有黏液性蛋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使鸡蛋和豆浆都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吃肉饮茶 宴席上,大多数人边吃肉、海鲜边喝茶水,其实,这种习惯不好。茶叶中含大量的鞣酸,若与肉类、海味中富含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不仅容易形成便秘,还增加了有毒和致癌物质被肠道吸收的可能性。所以,边吃肉边饮茶或食肉后不久便饮茶,不仅起不到帮助消化的作用,反而有害。

    海味与水果同食 海味中的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水果中含有鞣酸,二者同食,易使钙质和鞣酸结合,成为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而引起不适,甚至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含鞣酸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山楂等。食海味后,以间隔两小时再吃这类水果为宜。
, 百拇医药
    萝卜与水果同食 萝卜经人体代谢作用后,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物质——硫氰酸。橘子、苹果、梨、葡萄等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被细菌分解后转化成羟苯甲酸及阿魏酸,会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二者同食,会诱发甲状腺肿。

    喝牛奶同食橘子 牛奶虽营养丰富,但饮牛奶后再吃橘子不科学,因为牛奶进入胃和十二指肠后,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结合,然后进入小肠。如果吃下橘子,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和果酸及维生素C凝固成块,反而影响消化吸收,其主要症状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

    白酒加雪碧 许多人喝白酒时喜欢用雪碧稀释。岂不知同饮后会使酒精很快在全身挥发,并产生大量的CO2,严重危害胃、肠、肝、肾,对心脑血管也有损害作用。 (杜昌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