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746798
不可忽视儿童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入秋以来,随着天气逐渐变凉,济南市儿童医院每周接诊肠套叠患儿达十几例之多,专家特别提醒,不可忽视肠套叠的早期诊断,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外科冯立林医生说,每年秋冬及冬春季节都是急性肠套叠的高发期。入秋以来,每天都有肠道叠的患儿就诊,国庆期间5天内外科共住进了8名肠套叠的患儿,济南市近郊的一名8个月的患儿,由于没有及时就诊,医生不得不为其实施手术。冯主任告诉记者,患病儿童以3岁内的婴幼儿占多数,这是因为3岁以内的婴幼儿肠发育不完善,当饮食不合理、受凉、炎症、腹泻等原因,造成肠功能发生紊乱时,很容易使不固定的回盲部发生套叠,引起患儿剧烈腹痛而出现间歇性发作。肠套叠的典型症状为阵发性腹痛、呕吐、便血和腹部触及腊肠样肿块,80%患儿出现呕吐,起病8~12小时出现果酱样大便或血与黏液混合的胶冻样大便。如果两段肠管套入的时间过长,就会出现肠坏死、肠穿孔、肠黏连等严重情况,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弱,其最早症状只表现为阵发性的哭闹,往往不能引起家长的注意及时就诊。肠套叠若诊断及时,通过外科空气灌肠、水压灌肠治疗,痛苦少,恢复快。如果不能早期诊断,病程超过48小时,就可能引起肠管的缺血坏死,引发肠穿孔、肠坏死,最后只能手术切除。

    最后专家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无明显原因哭闹、腹痛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王怀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