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30
叩诊法的由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当我们去医院就诊时,常看到那些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边用一只手按住病人的腹部或背部,然后再用另一只手叩击按在病人腹部或背部手的手背,并且很留心地倾听叩击的声音,来诊断病人是否生了病。这种利用叩击检查身体的方法,在临床医学上被称之为“叩诊法”。

    这个简单有效的检查方法,是奥地利医生奥斯·布鲁格发明的。说起来十分有趣,这个发明的过程竟然和酒桶有着一段不寻常的关系。奥斯·布鲁格医生的父亲是奥地利的一个卖酒商人。那时候,装酒的大酒桶都放在地窖里,每天卖酒都要从大酒桶汲取,这个汲取过程需要多个人共同协作才能完成。怎样才能判断出大酒桶里还有多少余酒呢?聪明的酒商,每次取酒,都要用手指头敲敲大木桶,如果桶里酒不多了,一敲大酒桶,就会发出比较响脆的声音。而盛满酒的木桶,敲起来则是闷声闷气,酒商就用这个简单的法子,来估量木桶里存酒的多少。

    有一次,奥斯·布鲁格医生接诊了一位病人,病人自诉胸口不舒服,喘气有些费力。那时,没有X光透视技术,也没有小巧的听诊器,奥斯·布鲁格问来查去也找不出是什么毛病。病因查不出来,医生也就无法对症下药,没过几天,病人就死亡了。当尸体被解剖后,奥斯·布鲁格医生发现死者的胸部已发炎化脓,胸腔里积了不少水。这件事,使奥斯·布鲁格医生心情非常沉重,他悔恨自己没能给病人查出病因来。在苦思冥想中,他突然想起了父亲每次取酒时手敲木桶的情景,一个奇妙的想法突现脑海,人的胸腔不是与酒桶有些相像吗,如果病人的胸腔里有了积水,那么,敲起来的声音就一定会与正常人的不同。

    此后,奥斯·布鲁格医生再给胸部有病的人进行检查时,就用手指头敲敲听听,日积月累,他就能从不同部位的叩击声中,分辨出胸部是否有了病。由其发明的查体叩诊法,一直沿用到现在,并成为每个临床医生接诊的基本技能。

    (山东省立医院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