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7331
老年人为何易患尿路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研究发现,成年女性尿路感染的发病率为3%~4.5%,而65岁以上者增至15%~20%。50岁以前的男性很少发生尿路感染,而65~70岁时可有3%~4%患病,70岁以后老年人发病率可达20%以上。无论任何性别,当处于慢性衰弱状态,或是长期住院卧床时,老年人尿路感染的发病率可高达25%~50%。

    老年人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细菌粘附于尿道上皮细胞表面的能力在尿路感染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老年人泌尿道上皮细胞对细菌粘附敏感性增高。

    2.老年人尿路梗阻及尿流不畅的因素明显增加,如前列腺增生或膀胱颈梗阻以及尿路结石、肿瘤等,尿路存在不完全性或完全性梗阻,使细菌易于生存繁殖。

    3.老年人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明显减低,使其对感染及其他应激因素的反应能力下降。同时,老年人肾脏及膀胱黏膜因动脉硬化处于相对缺血状态,骨盆肌肉松弛、习惯性便秘等可进一步加剧局部黏膜的血液循环不良,老年前列腺液分泌减少,使局部抵抗力减退。此外,老年人肾脏的退行性变化,特别是远曲小管和集合管的憩室或囊肿形成,也是尿路黏膜防御机制下降的原因之一。

    4.老年人生理性渴感减退,饮水减少以及肾小管尿浓缩稀释功能的改变也是易患尿路感染的因素之一。

    同时,老年人常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营养不良及长期卧床,又因疾病滥用止痛药、非类固醇消炎药等,因而易患尿路感染。

    尽管老年人机体抵抗力低下,各器官处于衰退趋势,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但并不是不可防治,还是有许多方法可减少尿路感染的发病率。

    首先,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饮水多,排尿也多,尿液会持续不断地冲刷泌尿道,即使有细菌侵犯,在尿流冲洗下不易立足繁殖,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另外,要注意阴部的清洁。不论男女都要每日清洗外阴部,不让污垢积聚,免得细菌从尿道口侵入。

    要及时治疗体内感染的各种疾病,如感冒、鼻窦炎、皮肤疖肿等。身体上有了感染病灶,应及时治愈,不让其中的细菌有机会播散到泌尿系统。

    适当采用药物预防。睡前和房事后应排尿一次,女性房事后可服用药物(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预防尿路感染。

    经常食用利尿蔬菜瓜果,如冬瓜、西瓜等。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清除尿路感染有好处。

    同时,要坚持不懈开展体育运动。如跑步、体操、气功等,让血脉活络,增加泌尿系统血液循环,也就增强了御病能力。

    主任医师 林向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