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747427
怎样防止老慢支急性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问:我是一个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每到天气转冷时,症状就会加重,有时还会急性发作。怎样防止此病急性发作?

    ——山东 张军

    张军读者:

    要防止和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首要的是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要消除引起急性发作的因素。如增强抗病能力,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爱好,选择参加一两项体育运动,如做操、打乒乓球、练太极拳或散步等。运动能提高皮肤血管的舒张和收缩功能,加强身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性,从而增强抗病能力。

    其次,要注意坚持耐寒锻炼。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耐寒能力差,当遇到寒冷刺激时,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所以,要特别注意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并坚持耐寒锻炼。耐寒锻炼的方法是:先用手摩擦头面部及上下肢的暴露部分,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到皮肤微红为止。天气暖时,改用毛巾浸入凉水中,拧干后擦头面部及四肢,每日1~2次,并用手捧凉水冲洗鼻腔。秋季以后,坚持用凉水擦脸,冲洗鼻腔。此方法要持之以恒,方显成效。

    同时,要积极防治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年老体弱者常反复得感冒。有慢性支气管炎者,感冒后有80%可引起急性发作,所以预防感冒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已经有了咽喉肿痛、咳嗽、咳痰等咽喉炎症以及气管炎的症状,就要早期选用抗菌药物,或服用扶正固本的中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此外,要重视控制和消除烟熏,防止吸入有害气体;室内要通风换气;扫地时先洒水防止尘土飞扬;吸烟者应戒烟。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