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29
出院时需了解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大量的统计资料表明,出院后的头两周内病人的病情是最容易加重的。因此,住院病人出院时应该重点向经治医生请教5个问题。

    1.出院诊断是什么,痊愈了没有,复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出院诊断可以与入院诊断不同。住院过程中,经过对病情的观察和进行全面的检查,医生常对入院时的诊断进行修正或补充。因此,出院诊断比入院诊断更为准确和全面。特别是在病历上不仅有这次患病的主要诊断,还包括病人所患其他疾病的诊断。了解这些会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所谓痊愈的多为急性病,如肺炎、急性肾炎、甲型肝炎、急性胃炎和胃肠炎以及某些传染病、经手术治疗的一些外科病等。严重的慢性疾病大多是基本治愈,即临床症状消失。有些病则是好转,如肝硬化合并腹水仅腹水消退,心脏病并发心力衰竭仅心衰得到控制等,后两种可能复发或加重。

    2.出院后是否继续用药,该用哪些药物和如何正确使用,在用药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这是防止复发的关键。据有关资料表明,大部分出院以后复发和病情加重的病人,都是不知道如何正确用药的糊涂病人。不用药或乱用药是病情复发和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病人住院很长时间仍对自己的病变性质不清楚,不知道该用哪些药,完全依赖医生。

    3.复发或恶化的信号有哪些,该如何及早地发现?

    这一点直接影响到再次入院治疗疗效。因为及时发现、抢救和治疗可明显提高治愈率;否则,常导致严重的后果。有些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首次住院时就因不认识心梗的早期症状而拖延了就诊时间,险些送命。可惜的是出院后仍不知是心梗的先兆症状,因而导致可怕后果。

    4.需要复查吗,间隔多长时间复查一次,重点复查哪些项目?

    未痊愈的疾病都应定期(或出现某些复发迹象时)复查。向医生问明白多长时间复查,发现哪些情况应提前复查,应该重点复查哪些项目。不要轻视复查,这是检查治疗效果和早期发现复发或恶化的重要手段。

    5.日常生活如何自我保健?

    在衣、食、住、行、劳动或工作、运动等方面也应特别注意。据调查,相当多的病人正是在生活方面不注意而导致复发和恶化的。如有些病人应该严格忌酒、戒烟,或切勿劳动,或应避免极度兴奋。出院时必须详细地向医生请教,把它作为自己出院后必须遵守的准则。 (李亚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