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61
低温低湿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低温低湿要当心

    科学家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低温低湿的秋冬季节,多种传染病的发病率增加,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也呈高发趋势。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湿度太低,空气干燥,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极易诱发或加重疾病;二是环境湿度过低,不仅会使流感病毒、革兰氏阳性菌等病原繁殖速度加快,而且还会让这些病原随粉尘、大气悬浮颗粒物一起扩散,从而引发疾病流行。此外,低湿度还易造成咽干口燥、口鼻干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流鼻血、嘴唇干裂等。空气干燥还会使表皮细胞脱水,皮脂腺分泌减少,角质化加快,造成皮肤粗糙、起皱和开裂。

    空气湿度跟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一般而言,空气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是理想的环境湿度,它对人体健康最为有利。在日常生活中,在室内可悬挂一只温湿度计来测量空气湿度变化。湿度变化的一般规律是,春、夏季节湿度大于秋、冬季节。以北京为例,年平均湿度为60%,12~2月为48%,3~5月为51%,6~8月为73%,9~11月为66%,低湿季节想要增加空气湿度,可经常在地面上洒些清水,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室内悬挂湿毛巾。

    对于已患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病的患者而言,空气湿度大的气候可加快他们的康复速度。例如,在海滨地区因湿度较大,大气污染物较轻,这种环境对肺炎、贫血、哮喘、咽炎、鼻炎、神经衰弱等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有利。 (吕 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