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73
邱蔚六:追求完美的口腔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成功往往开始于人们不经意的地方。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口腔癌和咽癌的发病率虽然加起来只是十万分之五点四,排在肿瘤发病率的第六位,但是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患口腔癌的患者也达到了200万人。而且据临床统计,这其中就有将近十分之一的人病情已经侵犯到颅底——一个在过去医学界认为是禁区的三不管地带。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邱蔚六就把目光投向了这个三不管地带。他和他的学生们在这里默默耕耘着,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从医生涯中,他为我国原本无法医治的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病人找到了一条挽救生命的途径。

    现在,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邱蔚六教授所领导的科室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肿瘤术后缺损立即组织移植修复2000例,成功率在97%以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1989年邱蔚六应邀在美国口腔颌面部外科年会上作了《头颈部肿瘤的处理——中国的经验》报告,成为中国在这一会议作报告的第一人,他们的成绩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但始终追求完美的邱蔚六教授说,直到现在,他们还没有获得百分之百的成功……

    在我们见到邱蔚六的时候,他正为一个怀疑患有恶性肿瘤的病人进行诊断。从病人的CT片子看,肿瘤已经接近颅底,而这个地方却分属医学的不同领域,它在医学界一度成了谁也不敢碰触的禁区!

    邱蔚六:我打个比方,好像是一个两层楼的房子。楼上是脑外科,神经外科。外面,楼底下是颌面部,是颌面外科医生管的,我们叫口腔颌面外科。中间的楼板,我们以往做手术,做到这个楼板底部的时候就不是我的事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