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29
手指“弹响”怨天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45岁的马丽是个家庭主妇,勤劳能干,面对自己一手收拾的干净整洁的家颇为骄傲。可天一凉,马丽却遇到了一种烦心的现象,她的手指不知什么原因变得僵硬不灵活了,慢慢地发展到持续性钝疼,在早晨起床及干家务活时加重,有时就连拿筷子吃饭都不太灵活了,手指屈伸时发出扣动手枪扳机样的声音,只得到医院求医。医生说马丽的手属于弹响指,并说这是家庭妇女的多发病。

    弹响指又叫扳机指,医学上又名“狭窄性腱鞘炎”,慢性损伤与寒冷刺激为主要致病因素,常见部位依次为拇指、食指、中指、环指的屈指肌腱鞘。屈指肌腱及腱鞘均呈水肿、增生、肉芽组织形成、透明性及粘连等慢性炎症性病理变化。腱鞘增厚的部位都在掌骨头平面。这也说明腱鞘在此部位易受压和摩擦而增厚,增厚的腱鞘内层则形成纤维软骨,形成一个带状的纤维软骨环。在同一部位的肌腱由于摩擦也变粗,形成一个球状的膨大部。因此当它通过狭窄的腱鞘时则遇到暂时性的阻塞,一旦强行通过时则产生一个弹响,故称弹响指或扳机指。弹响指起病缓慢,最初表现为早晨醒来时患指发僵、疼痛,活动后消失。逐渐发展到醒来时有弹响的疼痛,活动1~2小时后逐渐消失。最后晨起时患指疼痛、闭锁,终日有弹响。较严重者则肌腱的膨大部不能通过腱鞘的狭窄部,因此肌腱的膨大部被阻于腱鞘狭窄部的近端,则手指不能伸直。

    家庭妇女长期担任着繁重的家务劳动,长期、快速、用力的手指活动可使肌腱与腱鞘发生轻微损伤、缺血、水肿、血运不良,特别是经常动用凉水,由于血管收缩,更加重了血运障碍,久之环状韧带增厚变硬,致使肌腱滑动时不能或难以通过狭窄的腱鞘,从而发生弹响指。

    弹响指的防治应该注意减少手指活动,禁用凉水洗手,避免寒凉刺激。热敷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加血运,改善局部营养,具有解痉镇痛作用。方法是每日用温热水浸泡手指,每次半小时,每日2次,或在自己的茶杯里装满热水,然后用手握住茶杯,时间越长越好。也可适当运用解热镇痛类药物。也可到医院施行局部封闭疗法治疗,用强的松龙0.5ml加2%利多卡因10ml作腱鞘内注射,每隔七天一次,三次为一疗程。局部封闭后患指要严格休息三周,治疗必须结合预防才能避免复发。如果局部封闭无效,或反复复发者则应手术治疗,将狭窄的腱鞘纤维软骨环行部分切除。 (韦 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