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阴毛与健康
编号:10749334
少女缘何没有阴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编辑同志:

    我今年已经17岁了,可我的阴部至今还没有长出阴毛,我羞于告诉我的父母及他人,所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我听说民间流传着“女孩没有阴毛就是白虎,而白虎是会克夫的”说法,因此,我不敢结婚,我怕不能过性生活,不能生育。我想问,民间的这种说法对不对呀?

    读者:余生美

    余生美读者:

    你17岁了,还未长出阴毛,在医学上属于“无毛症”。一般说来,无毛症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大多数是生理性的,其特征除了没有阴毛外,外生殖器及第二性征发育正常,这种情况无需治疗。第二,极少数是原发性病态,如有一种“脱纳氏综合征”,但患者在少毛或无毛的同时,其外生殖器也发育幼稚。第三,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发育期间曾长过阴毛,以后逐渐脱落或消退了。这表明其体内发生了某些病变,对此不可掉以轻心,需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第四,有极个别的人是阴部毛囊对自身的性激素不敏感所致,这种人只是阴毛稀少或无毛,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均正常。

    因此,你可以对照以上的情况,看看属于是哪一类,若是属于第一和第四种情况,则不用管它,至于民间传说的那种情况无科学根据,属于迷信的说法,大可不必相信。若是属于第二和第三种情况,那就要到医院的内分泌科找大夫进行详细的诊治了,确定原因后,尽早地采取治疗。

    □朱林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