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825250
白血病患儿易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4.10.28
     11岁的强强近日右肩关节痛,被诊断为关节炎,经消炎治疗后,症状反而加重。经骨髓穿刺检查,强强被确诊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解放军161医院儿科专家余晓军说,目前,确有不少白血病患儿曾被误诊为其他疾病,该院小儿科每年至少接诊8名此类患儿。

    余晓军说,长期发烧、莫名贫血、肝脾肿大是该病较常见症状,易与炎症、风湿等相混。部分家长因怕影响孩子发育,拒绝做骨穿,也影响了诊断。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约20000名白血病患儿,环境污染是导致该病患儿增多的元凶。目前,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缓解率达95%以上,5年无病生存率达75%左右。

    (摘自10月20日《武汉晨报》石伟 姚伟/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