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825271
爱情,拯救得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4.10.28
     而今有许多书刊苦口婆心地教人们挽救爱情。有谈兵法,有讲事例,谈兵法的谈得神奇玄妙,讲事例的讲得娓娓动人。有女子在其丈夫爱已转移的危急情况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技,终使丈夫回到自己身边;有男孩在其女友决然与其提出分手的不利局面中,仍正面表白,侧面关照,背面支持,终使女友感极而泣,重新接受了他的爱情……

    感动,着实让人感动,并有意仿效之。然而感动之余,我们又不禁自问:我们为什么要拯救、挽救爱情?既然爱情已累,爱情已病,爱情已死,我们拼尽全力勉强将它救起,这份爱情还会如同先前那般的纯粹和鲜活么?恐怕不能。

    总听到有被弃者乐观地说:“我相信,他(或她)对我还是有感情的。”———这也许就是乐观者救爱情的理由。不错,既然爱过,必存感情,只要不是因了人格上的巨大分歧而分裂。但要知道,感情不是一个永恒的东西,岁月的磨砺,性情的摩擦,外界的诱惑,就算它不会消失,它也会产生变化。先前的爱情,或许到现在已变成了亲情,甚至仅仅是一份浅浅的怜惜之情。既如此,当那个累了、病了、死了的爱情逃遁时,你耗尽心机和温情去挽救,而拼命拽回来的极有可能并不是爱情,只不过是同情罢了。这样的话,你们看似融洽了的感情中已抽干了爱的成分。既然爱已了,那这份情不救也罢。

    还听到有被弃者悲观地说:“不行啊,没有他(或她)我活不下去啊!”———这大概就是悲观者救爱情的动机。因了这动机,我们就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五尺男儿跪在已不爱他的女子面前,企求一个让爱卷土重来的机会;披头散发的女人死命箍住往外奔走的男人的腰,或是紧紧抱住男人逃离的腿,哭求爱情回头的可能。但这动机着实可笑。在这世上,谁离了谁不能活呢?除非是你不让自己活。你这样寻死觅活地救爱情,即使把他给吓了回来,他也只是因了道德的召唤和责任的牵扯,而爱,更是飘逝得无影无踪了。这救回来的东西,于你来说又有何意义?

    别救爱情。爱情累了,就让它好好歇息吧。爱情死了,就让它择处重生吧。旧爱逝去,新爱还会诞生。爱情没了,生活仍将继续。关键在于你自己。是的,救爱情,不如救自己,自己才是爱情的上帝。

    (王志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