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02
英开发新技术可“设计”婴儿 可防止疾病遗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4.10.28
     这项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科学家正在发展的技术将从一个受疾病侵袭的母亲的胚胎里提取胚胎核,然后将它植入从一名捐赠者体内所取出的卵子中,这枚卵子事先将被去胚胎核。

    人类的卵子携带有称为线粒体的小型的球状或杆式躯干。这些线粒体可为生长中的胚胎提供能量。这些胚胎拥有它们自己的遗传基因,分别从孩子的主要染色体基因中继承下来。一些线粒体的DNA有缺陷,可能会将大约50种退化的疾病之一遗传下去。据称,英国有1000多名儿童患有因线粒体缺陷所导致的疾病。

    负责实验的神经学教授道格·图恩布尔和胚胎学家玛丽·赫伯特博士认为,将一位有线粒体缺陷的母亲的胚胎核植入到一位线粒体健康的女子之卵中,这种合成的胚胎将避免破坏性的遗传疾病生成。对此,一些人权活动家认为,这项技术有可能导致大龄女子生孩子的人数激增。

    英国“人类基因警告”组织的负责人戴维·金博士说,“通过创造一个具有3个遗传基因父母的孩子,这些科学家正在朝着人类遗传工程的方向迈出第一步。”他认为:“那不是我们应当从事的方向。”

    (摘自10月20日《江南时报》), http://www.100md.com(据英国《星期日观察家》17日报道,英国医疗当局称,一项旨在让新生儿拥有3个有血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