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22
尿中为何总有红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4.10.28
     北京市142信箱206分箱刘女士:我今年52岁,3年来我的尿常规总不正常,红细胞一直在5~12之间徘徊,白细胞时有时无,没有蛋白,没有尿糖。这期间我跑了不少医院,吃药输液,但总不能断根。请问尿中总有红细胞可能是什么毛病?应该如何进一步检查?

    答:北京朝阳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师李建兴认为,正常人尿常规检查沉渣中每高倍视野不超过3个红细胞,若超过则为镜下血尿。Addis计数,12小时排出的红细胞应少于50万。引发血尿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组:泌尿系统疾病、全身性疾病、尿路邻近器官疾病。根据你介绍的资料分析,基本可以排除后两种情况。新鲜尿沉渣相差显微镜检查可以帮助区分血尿来源:变形红细胞血尿为肾小球源性,产生的主要原因为肾小球基底膜断裂,红细胞受血管内压力挤出通过该裂缝时受损,受损的红细胞通过肾小管各段时受不同的渗透压和pH作用,呈现变形红细胞血尿。建议你做动态观察,必要时可以到肾内科就诊,如果有需要可以考虑肾组织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李建兴擅长治疗:泌尿系结石、肿瘤、前列腺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