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04
日本查明导致高血压的基因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4.10.28
     通过对患者和健康人的基因比较分析,日本爱媛大学、国际循环系统疾病中心等14个单位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现已查明了导致高血压的基因群。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联合研究小组在日本各地分别采集了1100名高血压患者和1100名健康人的血样,调查其基因个体差异。

    研究小组一个不漏地调查分析了人体2万多个基因,并研究了迄今所报告的数百个高血压相关基因,结果确认影响血管收缩的主要基因为10个,导致高血压的辅助基因约有70个。这是第一次在世界上同时发现如此多的与某种特定疾病相关的基因。

    在发现的基因中,某种基因一旦发生异常,人们患高血压的危险便会提高2至3倍。为了分别弄清80多种基因导致高血压的危险程度,研究小组计划继续分析日本提供的14000人的血样。弄清每种基因导致高血压的危险程度,将对开发高血压新药和指导人们日常生活大有帮助。

    (摘自10月25日新华网 何德功/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