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92
湖南老中医呼吁组建“湖南民间中医组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30日 德明中医
     新华社信息长沙10月26日电 从去年10月1日到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已颁布施行1年多,但目前湖南全省仍缺少一个民间医学专业委员会,年近七旬的长沙老中医高霞林希望为湖南众多民间中医组建一个这样的组织,继承和弘扬面临灭绝危险的民间中医传统。

    据《长沙晚报》报道,高霞林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学会会员,现年67岁。高老说,中医中,民间医生一直不受重视,还被很多人误看作“江湖游医”。其实,民间医术自有“绝活”,非正统中医所能企及。在湖南,有的老中医能用自制的四肢穴位固定挤压手心某穴位,使腰椎间盘突出并骨质增生的病人仅在三五分钟内就有舒服感;有的老中医用6种中医配制的白色药具点燃片刻后吹灭,隔纸在近视眼患者的眼部灸五六下,即可令患者感到清爽、明亮。湖南省冷水滩民间民族医药研究所所长胡诗荣指出,湖南老中医的绝活面临失传的危险,目前亟待继承和发展。

    高霞林手中有一份由他亲自起草的组建“湖南民间中医组织”的倡议书。近3年来,他不断宣传湖南老中医的疑难疾病特色疗法,有人欲出资购买,但都被高霞林等老中医拒绝。高霞林说,他想通过成立民间组织把这些民间中医的技艺综合起来,既可以进一步发扬中医传统,又可以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卢先兵 夏春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