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163
张军:偏解核心理论带来“学术痛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31日 唐汉网
     有人认为,在二十世纪后半期,由于党和政府中医政策的支持以及中医药界的努力,中医药事业有了大发展。有人预言,在新世纪中医药学术必将发扬光大,傲立于世界科技之林。但是,也有不少人非常担忧地说:“中医药学术已经处于某种险境之中。”

    这种危险最突出地表现在大量青年中医药人才向西医的“异化”。现代中医教育在努力培养中医继承者、中西医结合高级人才的同时,也伴生出不少中医的叛逆者、反戈者。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数年含辛茹苦的学习既未使现代青年目睹中医拔刺雪污、药到病除之效,也未使他们真正理解中医理论自身的合理与大道。他们从小饱受现代西方科学理念熏陶,头脑中充满着根深蒂固的现代数理逻辑思维模式,对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之上,运用“阴阳数术唯象逻辑思维”的中国传统医学,总觉格格不入而难以接受。因而,对中医药的信心与兴趣无从生起,以至学习五年(本科)或八年(硕士)甚或十二年(博士)后仍不能“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贪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身”。

    那么,是什么使那些本应成为“高级中医师”的人异化为了西医生呢?是什么使他们怀着期盼进入中医学殿堂却带着失望和遗憾离开呢?为什么进入中医药院校长达五年、八年、十二年连基本的从业信心都树立不起来呢?

    我们认为,这诸多令人疑惑的结局,与教育了一代代新型中医师的中医高等院校统编教材《中医学基础》对“阴阳五行理论”片面的阐述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由于“阴阳五行”理论在古代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中的普适性,尤其是频频出自看相、算命这些“风流羽士者”之口,使“阴阳五行”理论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即成为新文化思想先驱者们口诛笔伐的首要对象。“文革”十年浩劫,“阴阳五行”更是被视为封建迷信之代名词,沦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境地。中医学术界长期视其为应当批判、扬弃的“糟粕”,更不用说系统地整理与提高了。现代初学中医者多从《中医学基础》开始,首先接受的便是“阴阳五行学说”。而历版教材关于“阴阳五行”理论的阐述大多源于已故名老中医任应秋先生所论述的“阴阳五行”思想。

    任应秋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医学术的研究,创立了“中医各家学说”,生平著作等身,为中医学术理论的提高和中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