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962
十月二十四日:男男行为与艾滋病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24日(周日)《男男行为与艾滋病预防》,嘉宾:杜聪--香港智行基金会主席。
     10月24日(周日)《男男行为与艾滋病预防》

    嘉宾:杜聪--香港智行基金会主席。


    主持人:本节目晚上八点准时开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是关于艾滋病的节目专场,今天探讨的话题是男男行为与艾滋病的预防,我们今天的嘉宾是香港智行基金会的主席杜聪先生。

    杜聪:我主要关注的是两个领域,一个是华中地区因为卖血造成的艾滋病的问题跟很多的艾滋病孤儿的问题,我们在中原地区做一些助学跟关爱的工作,第二是关于艾滋病的预防教育的工作,主要是在大城市里,针对一些男男性接触的人群,性工作者等做艾滋病的预防的工作。我做志愿者,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如果全职投入的工作有三年多,主要是在中国各地。

    主持人:您当初为什么会参与到艾滋病的预防工作中呢?

    杜聪:因为我20几年前,当时我在美国念中学,那个时候是82年的时候,艾滋病刚开始,刚好那时移民到旧金山,艾滋病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是什么病,只知道很多人莫名其妙的死去,所以对我的感受很深,我念中学的时候,一个老师也是因为艾滋病死掉了,后来我回国以后,感觉到中国的艾滋病还是处于不知道的情况,我很担心中国会重复美国的那场灾难,所以我就开始在中国做艾滋病的工作了。

    主持人:您谈谈美国在发现这个病,到预防大概经过什么样的过程。

    杜聪:美国刚开始的工作也不一定做得很好,一个新的病种开始的时候,也是有很多的歧视,特别是对同性恋的歧视,各方面的治疗还没有到位,医药的研究也不是很多,所以很多病人当初死的是很惨,而且很没有尊严。十几年我在美国很深的经历就是他把很多的艾滋病病人,不单是被摧残,而且很多病人跟他们的家属因为歧视都受到很大的伤害,这点我觉得中国也慢慢的有一点改善,就是对病人的家属隐私各方面都有一些尊重,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很长的路,就是做公民的教育,希望不要歧视艾滋病病人,更关爱他们。

    主持人:像一美国,刚开始从大家不了解这个病,到现在大家对艾滋病比较了解,能有一个非常客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过程大概经历了多长时间?

    杜聪:起码十几年二十年,美国现在有一些比较有名的人,比方说学校对一些有艾滋病的孩子,91年初的时候,还是不允许他们上学的,还是赶他们走的,这样的情况在中国也有发生。其实跟艾滋病病人在一些工作、上学是没有关系的。90年代初有一个很有名的篮球明星公开自己艾滋病的身份,这对公众有很大的震撼,所以我们也需要有一些病人走出来,可能会对歧视改观,但是美国90年代初的时候还存在很多的歧视,那时艾滋病已经在美国存在了起码有十年的时间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