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信息
编号:10862270
关注老人的流感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中华女性网
     60岁以上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推荐人群,相对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流感对老年人健康危害最大,而老年人往往又容易忽视对流感的预防。眼下正是流感开始流行之时,孝顺的儿女们应暂且搁置一下忙碌的工作,帮助自己的父母筹划一下今年的流感预防工作,让老人平安度过今年的流感高发期。

    预防流感对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来说并非小事。流感对老年人健康的潜在威胁并不亚于“非典”,特别是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和免疫功能低下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流感的危害不是简单的发烧、干咳等临床症状问题,而是并发症问题。流感最突出的症状是持续高烧不退,而持续高烧会诱发或加重原有慢性疾病,还会导致如肺炎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每年全球由流感导致的重症并发症有300—500万,死亡25—50万,死亡率在8%—10%左右。

    作为一种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都会发生,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份。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是老年人预防流感的首选方法,也是最积极的策略。在美国和日本,初秋给老人接种疫苗已成为常规,使其流感的发病率减少50%,流感死亡率降低31%至45%。美国从2000年开始,将流感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从原来的65岁以上降低到了50岁以上。

    国内适合老年人接种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全病毒灭活苗、亚单位疫苗和裂解疫苗。全病毒疫苗的保护性稍好,但副反应稍大一些;亚单位疫苗副反应稍小,但保护能力稍弱;裂解疫苗兼顾了两者的优点,保护性和安全性比较好,是目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流感疫苗。国内现在使用的裂解疫苗有国内生产的,但绝大部分为进口疫苗,其中主要为安万特巴斯德公司的“凡尔灵”疫苗,占到使用量的30%左右。

    接种流感疫苗之后需要2周以上的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最佳的接种时间是在流感流行开始之前,以11月之前接种最好,南方地区因为冬季来得稍迟一些,接种一般会延长到来年的1—2月。今年流感疫苗的价格基本上在70—100元左右,各地稍微有些差别,国产疫苗的价格稍微低一些。专家指出,只要是政府批准的合格流感疫苗,其配方都是一样的,接种后都不会感染流感。

    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流感之外,在流感流行季节还要关注老人们的日常饮食起居,多吃一些富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适当锻炼,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注意室内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去。(文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