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862291
云南:生女孩比生男孩还有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中华女性网
     张玉莲和老伴段光荣这几天高兴得像过年一样。从今年开始,这对生活在丽江古城区七河乡的老年夫妇可以每年得到1400元养老生活补助。按照云南省制定的“奖、优、免、补”政策,年满60岁直至亡故,独生子的父母每人每年发给600元;独生女的父母每人每年发给700元。张玉莲和段光荣一辈子只生了一个女孩,1400元,对于这对贫困夫妇是个不小的数字,当张玉莲的老伴用颤抖的手接过存单时,激动得眼泪直往下掉。他说:“有个女孩比生男孩还有保障啊,现在我们可以安度晚年啦!”

    除了落实云南省制定的“奖、优、免、补”政策,一些县区根据自身情况,对农村中的独女户或纯女户给予一定的特殊奖励。例如,全国“关爱女孩试点县”之一曲靖市会泽县,是国家重点扶持县,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开展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试点的县。尽管财政困难,但在执行省里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基础上,对只生一个女孩就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特困夫妇,县政府再奖励500元;对农村独生女和双女绝育户女孩考上重点中学的,一次性奖励400元;考上本科院校的奖励500元。昆明市东川区对独生子女户中的女孩户也给予特别的奖励,除执行省里的政策之外,对女孩户每年在增加奖励120元,一直到14周岁。同时,一些县涉农部门优先扶持农村独女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

    云南省落实“奖、优、免、补”政策以来,许多地方对独女户家庭和纯女户家庭实施了更多的优惠政策,这对贯彻国家计划生育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消除性别歧视,维护女童合法权益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政策和措施一经实施,立刻产生了极大的效果,会泽县去年实施“新政”以后,在短短的4个月间,就有3780户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是过去30年办证总和的近5倍,其中,独生女孩户达到40%以上。(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