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65
人口指标的历史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中华女性网
     2003年,云南省圆满地完成了人口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年末总人口控制到了4375.6万,人口出生率从上年的千分之十七点九下降到千分之十七点零,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下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低于两位数,其中有0.5个千分点是“奖、优、免、补”政策所致。农村计划生育率的下降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重大。根据测算,这一政策实施到2020年,如果有40%的农村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全省将比规划少生555万农业人口,可节约耕地444万亩,节约抚养费及物资技术装备费2664亿元。

    吴晓青在总结云南“奖、优、免、补”政策的实施经验时说,从一年多的实践中可以看出,这项政策有“七大好处”和“八个有利”,七大好处一是控制了人口;二是减轻了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三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四是增加了农业的投入;五是节约了资源;六是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七是树立了计划生育工作形象。八个有利一是有利于化解“三农”问题;二是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三是有利于推进城市化进程;四是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五是有利于妇女解放和地位的提高;六是有利于更新群众的生育观念;七是有利于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八是有利于推进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云南省“奖、优、免、补”政策的推行受到了云南省各族群众的赞扬,也得到了国家的肯定。今年3月,云南省省长徐荣凯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针对这项政策在云南省的实施进行了交流发言。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年8月在给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的信中这样写道:“云南省奖优免补政策实施以来,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变的进程,有力地促成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的开展,在全国以至国际上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云南省委省政府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下了如此坚强的决心,为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为综合治理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提供了一个省的经验。作为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我内心波澜起伏,感慨万千,对您们的高瞻远瞩和巨大勇气十分敬佩,对您们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切身利益的真诚关怀十分感动,请接受我对您们的崇高敬礼!”(阿北/文 曾利明/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