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440
脑科戒毒手术被叫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11月2日卫生部发出一项新“禁令”,曾经名噪一时的脑科手术戒毒临床服务项目被宣告停盘。而卫生部发出此项通知正是为了确保医学技术的合理应用,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健康权益。

    卫生部科教司司长祁国明表示:脑科手术戒毒是一个正在临床研究的科学研究项目,目前这项研究还没有结束。这项手术的损毁位点、适应证、技术要点、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尽管根据已接受手术的毒品依赖者的情况看,这项手术有可能成为帮助毒品依赖者戒除毒瘾的技术手段之一,但是手术必须在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下进行科学研究。因此,这项手术尚不能作为一个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

    目前,卫生部已要求开展这项手术较多的广东省和四川省的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案,对已接受手术的患者进行观察和随访,客观科学地确定这项手术的适应证、安全性、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提出对脑科手术戒毒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深入研究的意见。卫生部在接到广东、四川脑科手术戒毒意见报告后,将组织专家进一步进行论证,并决定是否将这项手术用于戒毒治疗。

    张渊源/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