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89年第99期
编号:10924186
腹直肌肌皮瓣修复乳癌术后放射性溃疡治疗(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89年第99期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惠博生王大玫,冯立哲闫爱萍,引言,应用解剖,一、腹直肌的解剖特点,皮瓣的设计和手术方法,病例报告,讨论,小结,参考文献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惠博生 王大玫

    冯立哲 闫爱萍


    引言

    乳癌根治术后胸壁菲薄,放射治疗常在胸壁形成放射性溃疡或不稳定性瘢痕,反复破溃经久不愈,有的长达十年以上,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和不便,还有癌变的威胁。过去用皮管修复费时费事,而且皮管断蒂以后并未改善胸壁的血运和营养。近年来我们采用了背阔肌肌皮瓣,大网膜带蒂移转加游离植皮等方法进行修复,可以一次手术完成,改善局部血运。除此以外,我们也曾采用腹直肌肌皮瓣修复胸壁放射性溃疡二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应用解剖

    一、腹直肌的解剖特点

    腹直肌呈长带状,有左右两条,位于腹部中线两侧,以白线相隔,腹直肌起于剑突和第5~7肋骨前面,肌纤维直向下方,止于耻骨上缘和耻骨联合前面,其间有牌划3~4个。腹直肌居于腹直肌鞘内,前面为前鞘,后面为后鞘。在脐以下5~7厘米处有半环线,前鞘由腹外斜肌位膜和腹内斜肌肤膜的前层构成,后鞘由腹内斜肌位膜的后层和腹横筋膜构成。在半环线以下,腹内斜肌腹膜的前后两层合而为一只构成前鞘,后鞘就只有薄弱的腹横筋膜,因此在半环线以下失去前鞘就可能发生腹壁疝。

    二、血供及血管分布特点(1)(2)(3)

    走行在腹直肌内的主要血管有两大系统,即腹壁上动脉和腹壁下动脉,前者主要供给上腹部,后者主要供给下腹部,二者之间有交通枝相连接,在血供上互相沟通。

    (一)腹壁上动脉:源于乳房内动脉相当于第6肋软骨水平,行至第7肋软骨的后面进入腹直肌后鞘,分成三枝走行于腹直肌深面,即内侧肌枝,外侧肌枝和外侧节段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