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89年第99期
编号:10924168
烧伤湿润暴露疗法2076例临床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89年第99期
临床资料,一、十五个医疗单位收治病人数及性别,二、年龄分布,三、烧伤面积分布,四、各烧伤深度的愈合时间,五、愈后又死亡原因,一、保持创面温润,二、创面引流,三、引流与隔绝,四、恢复、循环和保护创面,五、减少病人痛苦,六、
     本文系抽样总结全国大中小15个医疗单位2076例烧伤病人应用湿润暴露疗法治疗情况(3-5)、9-20)。先对参加单位的原始材料进行了较细致的统计及分析,几项目不全者均行剔除。有的单位所列项目不够完整的,也未能列入本文总数,故实际数目远远超过三千例,报来单位也不止十五个之多。本文除对一般项目进行统计及分析外,有的单位如97医院应用本法治疗烧伤后残余创面21例(8).有的单上对慢性溃疡、创伤感染、创伤创面以及褥疮等均应用了本疗法,收到满意效果,拟于讨论中介绍。有的单位如北京通县医院用随机取样设立对照组(包扎疗法)各如例烧伤病人(3),进行对比,我们作了统计学处理,也拟在讨论中加以分析,又如辽河油田第一职工医院各取17例分为两组(湿润暴露疗法组及磺胺嘧啶银暴露疗法进行了 比较,亦拟在讨论中加以叙述。编辑部对原稿认为有参考意合的,均予以发表以识全貌。编者虽进行了认真的统计及分析,也难免挂一漏万,甚或不当之处,望原作者及读者批评指正。

    临床资料

    一、十五个医疗单位收治病人数及性别

    二、年龄分布

    从分布表上可以看出有两个高峰,第一高峰为生后婴儿至9岁,最小年龄为生后5天,而其中以6岁以前为最多,这与此组婴幼儿活动、好奇而活动尚不灵活有关;第二个高峰为20岁至29岁共927例约占总数之半;第二个高峰为20岁至39岁共927例约占总数之半,显然与劳动强度与活动量大有关,而第二高峰的前坡度与第一高峰之间坡度很小,后坡度呈缓慢下降趋势。至柳岁以后则陡然低落,显然与年迈体弱参加劳动程度及活动程度明显减少有关。其中很多病人发生烧伤与劳动保护不够 完善,防火知识欠缺所致,对婴幼儿烧伤之预防, 应加强其父母及教师的教育,并加以防范以及居住 场所的改进如连炕锅灶等。

    三、烧伤面积分布

    烧伤最大面积为97%。烧伤面积分布情况,以中小面积占多数,40%以下面积共1959例,占94.36%,全部治愈。40%一97%烧伤面积共117例,占5.64%,死亡12例,治愈率89.75%。总治疗率为99.42%。

    四、各烧伤深度的愈合时间

    以烧伤最深的度数来计算愈合日期,如同时有深II度及浅II度,则以深II度计算,如有III度则全以III度计算,以便于观察愈合日数。并计算其各占有的百分数。

    表IV内并未例入12例死亡病例,亦未包括烧伤残余创面在内。创伤、创伤感染创面以及褥疮等均未列入各统计表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