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713
健康教育 谁来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免费的“午餐”没人要?

    前不久,在一次由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主讲的健康生活方式报告会上,偌大的会场里只坐了不到一半的观众,这种异常冷清的现象让主讲者瞠目结舌:“我在北京做报告的时候,走廊里都站满了人,今天的人气不旺啊,难道这里的人都不把健康当回事?”这种情况让主办方和赞助方在失望之余显得有些尴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很多人领到了免费的票,为什么却不去现场听?甚至有些人到现场领了纪念品就直接走了!一位退休教师告诉记者:“这种报告会实际上不就是药品保健品厂家请人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嘛,有什么好听的!”还有人认为,这哪是公益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啊,纯粹是商业行为,不听也罢!归根结底,很多人对这种健康报告会之类的健康教育活动“不感冒”,问题的根源还是在观念上,他们认为健康教育应该是由政府主办的公益活动,而不应该夹杂任何商业色彩。

    市场化运作是归宿

    毋庸讳言,健康教育就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和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愿地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和影响健康行为的相关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