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70
要学会承受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明心编辑:

    我女友在一家公司做职员,因性格内向的原因,所以不善交际,也不大和同事们交流,常常和同事们闹误会,因此,和同事们关系搞得比较紧张。有一天,她和一个同事闹了点矛盾,受到了同事的欺负,心里就憋了一肚子火。晚上,我想和她一块出去走走,好让她散散心。谁知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她突然间脱去了自己的上衣,在大街上狂奔起来,惹得行人纷纷注目,令我非常尴尬,也显得丢人现眼。我真的不明白,我一向矜持的女友为什么突然间做出如此大胆的举动?是不是神经出了毛病? 读者:王六生

    王六生读者:

    在西方,经常出现“裸奔”的现象,比如有的男性球迷在足球比赛的时候突然冲入球场,裸奔起来,后来也出现女球迷裸奔的现象。有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裸奔事件有时也竟然发生在平时看起来正常、社会地位也不低的人身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从心理学角度讲,人都有各种需要,某些需要在社会正常的伦理道德下是不能满足的,这时会给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损伤,产生不良的情绪。如果受到一定的外界刺激,这些不良情绪就会释放,表现为思维障碍和行为异常,裸奔就是这众多异常行为中的一种极端表现。

    从表面上看,裸奔者往往是在经历了失业或失恋或者一系列打击等破坏情绪,遭受了外界刺激时才导致的行为紊乱。但外因只是一种诱发因素,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内因。之所以会产生精神分裂或行为紊乱,常常与人的个性或身心的某些方面缺陷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你的女友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等。人的心理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会受到其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以及多方面因素所限制。从你的叙述来看,你的女友在生活中形成了封闭的心理状态,对一些误会和矛盾不能通过交流来取得解决,自己的不良情绪日积月累,就会堆积起来,达到极限,从而就像大堤决口一样,通过异常的行为来释放。

    当今社会,竞争性和挑战性大大增加,人的性格一定要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中完善起来,这就要求每个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对性格有缺陷者,更要积极主动地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建立较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自己在社会中处于完满的状态。这也是“健康”概念的内容之一。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