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21
可爱的小胖墩未必健康(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肥胖并非营养好,而是营养失衡,它可导致心血管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

    什么是肥胖

    肥胖是指一般性皮下脂肪积聚过多而言。通常认为,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标准体重的20%,即可称为肥胖症。肥胖症分为单纯性和继发性。儿童期发生的肥胖绝大多数为单纯性肥胖。

    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原因

    儿童肥胖除遗传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高糖、高脂饮食的摄入及缺少运动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

    父母或家中有肥胖者出现 与其说是遗传的问题,不如说肥胖父母的饮食生活,或者是运动量等环境因素影响较大。

    吃太多快餐 因为忙碌而烧些简单的菜,无法做好饮食的管理。

    父母不关心孩子的饮食生活 孩子表现出偏食的现象,就无法得到营养均衡的饮食。

    心理问题 学校、生活等方面的烦恼无法在家中讨论,可能通过吃东西掩饰不安的情绪和释放心理上的压抑,会造成食欲过剩。

    经常外出用餐 外出用餐过于频繁,会导致热量过多或营养不平衡,特别是吃快餐和自助餐。

    没有吃早餐的习惯 不吃早餐的生活习惯,使午餐和晚餐在饥饿中快吃、多食,食入的热量增多造成肥胖。 孩子肥胖了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变胖了,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找专家进行明确诊断,排除继发性肥胖病,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干预。避免过分恐惧对孩子进行恐吓,或抱着侥幸心理等待孩子长大后自然变瘦。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郑俊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