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更多...
编号:10747204
闲话女人抽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我本一直持女人不该抽烟的观点,认为女人一抽烟就没有女人味儿了。可后来我渐渐发现,在这个女人必须自己支撑自己、必须和男人一样为生计奔忙的社会里,在这个男士真正并不绅士、并不“Lady First”(女士优先)的社会里,即使不抽烟也很难保持女人味。如此这般,女人抽烟渐渐被我接受。

    多数抽烟的女人,有的是因为经常出入社会场合,需要应酬;有的是伏案工作日久,驱赶疲劳,有的则是因为寂寞孤单苦恼;当然,也有的纯粹是为了搔首弄姿、故作优雅。

    但无论是哪一种,女人抽烟比起男人来,都显得内涵丰富得多,或者说,抽烟以外的附加内容多。不似男人,抽烟就是专一地让那口烟进入肺里,到最后只为烟瘾抽烟。

    女人抽烟即使缘由不浪漫,仪式也要浪漫。比如张波的小说《白纸船》里,就写了一位抽烟很抒情的女军官。她抽烟时,总是习惯地叠一只白纸船作为烟灰缸。男人会叠一只白纸船吗?

    还有一个抽烟的女人,总是抽绿摩尔。然后将烟盒叠成一只只绿色的鸟儿;再将鸟儿串起来,挂在雪白的墙上。我想这个细节拍到电影里一定很棒,不仅漂亮,还寓意深刻。这些绿色的鸟儿排遣着她的寂寞,也显示着她的寂寞。

    我一女友颖,不大抽烟。但偶尔为之时,一向很讲究。她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关掉所有房间的灯,只将沙发旁的落地灯拧亮。然后放上一曲自己最喜爱的音乐,在轻柔的乐曲声里吐着袅袅的青烟,让自己进入到片刻的无喜无悲的境界。

    她还告拆我,Marlboro(万宝路)这个香烟的名字,其实是一句话的缩写,即:Man always remember love because of romantic only,它的意思是:“男人们总忘不了爱情,但仅仅是为了罗曼蒂克。”其实,真正罗曼蒂克的是女人。

    据说在国外女人抽烟,还有一个原因,为了苗条。烟难道还能熏掉脂肪?单从电影上看,西方女人抽烟的比不抽烟的多,由此可见那里的男人欣赏女人抽烟——都是些男人导演的啊。不过出现在银幕上的吸烟的女人,个个都是精明能干风流时髦的样子,也挺概念化。

    这些年,素来以温顺著称于世的日本女人也抽起烟来。不仅抽烟,她们还拒绝再遵守传统呆在厨房,拒绝做主妇,甚至拒绝做母亲。

    相比之下,还是我们中国女人来得平和一些。虽然没有过“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也还一直尽着起码的妇道。就是抽烟,也都是少少地抽,抽个情调。

    我说这些并没有赞美女人抽烟的意思。我只是想说明,女人抽烟和男人抽烟一样,是正常的。为了健康,男人该戒的话,女人也该戒烟。

    (阙巧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