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97
如何清除口腔异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许多人进入老年后,或多或少会感觉到舌苔厚腻、口干、口腔有异味,这不但使人在人际交往时感到尴尬,而且还会危及个人健康。造成老年人口腔内产生臭味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1.若口腔中有龋齿、残冠或残根等,当食物碎屑附着在这些病变部位时,经过口腔中细菌的作用,食物残渣发酵后会产生口臭。

    2.口腔中有牙周疾病,特别是慢性牙周病引起慢性溢脓,会发出臭味。另外,舌沟易积存食物残垢导致舌苔厚腻,散发异味。

    3.多数老年人戴有假牙,如果不经常清洁假牙或者睡眠时不取出假牙,则易产生臭味。

    4.老年人的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萎缩,牙齿之间产生缝隙,进食后食物碎屑会停留在牙齿缝隙中,经过口腔内细菌发酵后则产生臭味。

    5.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常患有消化不良或消化道返流性疾病,容易将胃内存留食物所产生的气味从口中呼出,这也是产生口臭的重要原因。

    6.长时间使用滴鼻净会影响鼻咽部黏膜,这些黏膜分泌的黏液也会分解产生硫化物,导致口臭。

    7.辛辣食物如洋葱、蒜以及奶制品、糖类等在口腔内都会分解出硫化物,引起口腔异味。喝咖啡、饮酒、吸烟这些习惯也会加重口臭。

    那么如何治疗口臭呢?

    1.要搞好个人口腔卫生,天天刷牙,尽量清除牙菌斑。配合使用牙签、牙线彻底清洁口腔,安装假牙者注意餐后要清洗假牙。

    2.刷牙时可以考虑刷刷舌头,去除舌苔,既能清新口气,又能帮助维持敏锐的味觉。不过,刷舌头不能用普通的牙刷来刷,因为牙刷毛偏硬偏粗,容易伤害舌头,最好用专门的舌刷。

    3.一些传统的口腔保健品也可以用来保持清新的口气,像漱口液、牙胶、喷雾剂等都可以增加口腔中的含氧量,抑制厌氧菌的生存。

    4.治疗鼻腔炎症和消化系统疾病要科学用药,还要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5.饮食宜清淡、有规律,品种要多样化。萝卜、芹菜、茴香、红薯、山药、莲子、橘子等食物可减轻口腔异味。 (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