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855
引起支气管哮喘的诱因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支气管哮喘的形成和反复发作有许多复杂的因素,如吸入物、呼吸道感染、气候因素、药物、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及运动性哮喘等,以吸入物与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诱因:

    吸入物:以花粉、霉菌、尘螨、面粉、花絮、动物毛屑、吸入性药物、硫酸、氯化物、氨气、电石气、煤气、沼气为主。

    呼吸道感染:由病毒、细菌尤其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而形成哮喘极为常见,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及某些肠道病毒,细菌引起者较病毒少见。此外,各种寄生虫如蛔虫、钩虫、血吸虫等引起内脏蠕虫蚴移行症也能引起哮喘。

    气候因素。

    药物:常见的有含酊剂的化痰止咳药水如棕色合剂、磺胺类、阿斯匹林、青霉素、降血糖药、心得安、心得平等心血管药物及痰易净、多粘菌素B等喷雾吸入剂、呋喃妥因等。

    食物:蛋类、肉类、蔬菜、水果、酒精、巧克力、牛奶、麦类、鱼虾等。

    精神因素:忧郁、恐惧、震惊等。

    内分泌:月经或妊娠时,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可引起哮喘发作或缓解。

    运动:有些运动可引起哮喘发作,有的运动却可使哮喘缓解。 (许 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