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综合信息
编号:10771619
谈“心诚则灵心不诚不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搜狐
     自八十年代初,中国某气功师在全国各地大讲他的神功异能及为人治病的神奇疗效时,提出了气功治病是“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后,混入气功界的江湖术士,便很快接过了这句话,并变成了他们行骗于江湖的保护禅。气功师们为人发功治病,有了效果首先是发功者功力高强,其次便是求治者心诚;倘遇到无效则理所当然是因为患者心不诚所致,与气功师的功力高低无关。

    何谓心诚呢?这位大师在他的带功报告中反复强调:当他为你发功后问你的感觉时,不管是否有效,你一定要立即回答“我的病完全好了”,这便是悟性高和心诚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有好的效果,即便当时效果不显,但由于你悟性高、心诚,回去后大师发功的后效应也能使你康复。但如果你回答只是“好一点” ,那你就只能好一点了,倘若你回答“没什么效果”,那就是心不诚和没有悟性的表现,你的病就不可能被治好。

    在“大师”反复不断的启发下,许多慕名求治者,终于“提高了悟性”,其“悟性”之高,甚至完全超出了大师的期望,未等大师“发功”,便大喊“我好了!我完全好了” !于是乎,大师所到之处,各种奇迹层出不穷,到处都是一片“我的病完全好了”的欢呼声,一个无所不能的“当代活济公”诞生了。
, http://www.100md.com
    大师成功的秘诀,很快被人效仿,气功界一场前所未有的造神运动在“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掩护下拉开了序幕。江湖上活佛转世、佛子下凡、真神显圣、神农再现、奇人、大师、大宗师纷纷出山。一时间中国气功界众神争艳、鬼怪显灵,原气界的一汪清水被搅得浊浪翻滚。

    痛定思痛,要使气功事业健康发展,必须找出中国气功发展走上弯路的原因,找出源头并加以克服,才能避免美国及世界各国的气功发展重蹈覆辙。

    气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五千年的发展史已足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尤其在修身养性、驱病疗疾、延年益寿方面的独特功效更是无庸置疑的。本人气功修炼已四十余年,并长期从事气功医疗的基础理论和临床研究,深感对气功界盛传的“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必须进行拨乱反正,气功医疗事业才能走上正轨,才能被科技界、医疗界及更广大的病患者所接受,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气功修炼重视意识的运用,属于“心神”范畴的修炼,这似乎与现代实证科学有着天壤之别。目前现代科学尚无法揭示或解释许多气功现象。然而,无论是气功师发功还是自我修炼所产生的结果都应该是客观的,是可以被现代科学的各种仪器验证的。因此不应该是“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
, 百拇医药
    下面我们从气功师发功和自我修炼两个方面来加以说明:

    一、气功师发功心不诚也应该灵

    1.从理论上看:

    所谓气功师,首先必须是一个气功修练有成者,尤其是被誉为大师级者,

    应该具备普通人并不具备的功力与功能。既如此患者求治时即便是心不诚或悟性不高,也绝无可能与为他发功的大师的功力同日而语。因此一个真有功力的气功师,完全可以将自己的功力(功能)施术于一个没有功力的普通患者的,即便患者不信(或称心不诚),也应该产生疗效。倘若一个无所不能的气功大师对一个普通患者发功,因患者“心不诚”或“悟性不高”而毫无效果,只能说明这位大师的“功力”与普通患者一样,并没有真正的功夫。

    与其他医疗手段一样,气功师发功治病也需要患者的配合,这样才容易取得理想的效果,这也是无庸置疑的事实。但配合与心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 百拇医药
    所谓心诚,是要求患者盲目的迷信,不能有一点点怀疑,否则就是不诚。

    而配合是要求患者遵循气功治病的规律,如气功师发功时要求患者闭眼、放松,或意守某处等,患者只要按要求配合了,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心诚与不诚,都应取得好的疗效。

    2.从实践中看:

    笔者在气功临床中擅长发强气调理各种运动性疾病,如各种创伤引起的顽固性疼痛、三椎病、腰腿痛、尤其是膝关节损伤及炎症等,治疗人数超过数千人,不管患者信与不信、诚与不诚,都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至今无一例无效。即便是少数患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配合,也同样可以取得疗效,所不同的只是效果略差而已,笔者至今没有发现哪一位因“心不诚”或不配合而无效。

    十几年来笔者还与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等合作做了不少的科学研究。如:意念改变高纯水的PH值、发功抑制小白鼠肝癌肿瘤、意念催眠小白鼠、意念改变乳腺癌基因、发功改变蛋白质的大分子构象等都取得了成功。这些实验的本身都证明了经我发功的效果是客观的、是可以在实验室里被证明的。而高纯水、小白鼠、肝癌细胞、乳腺癌基因及蛋白质的大分子等是绝对不可能做到“心诚”的。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所谓的“心不诚则不灵”,仅仅是一些伪气功师的托词而已。

    那么真正有功力的气功师,能治哪些病呢?

    根据本人十几年的气功临床经验,一个真正有功力又有经验的气功师发功,几乎对所有疾病都会产生一定的疗效,而且没有任何反作用。然而有疗效并不等于能包治百病。原因很简单,因为多数慢性疾病的产生,其原因往往是患者长期受到不良情绪或不健康性格原因的影响。外气治疗虽能解决患者的局部症状,但不可能改变患者的情绪和性格上的原因。因此对于慢性顽症患者要想真正恢复健康,必须选择确有疗效的医疗气功、经过自我修炼,彻底净化导致病变的内部环境(心理和生理环境)、在自我修炼中激发和调动自身的自愈能力才能达到。

    二、自我修炼“心诚则灵、心不诚也灵” !

    1、心诚则灵

    对于修炼者来讲,心诚则灵无疑是对的,因为气功修炼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自我修炼,这就需要修炼者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修炼过程中要做到恬淡虚无、不执着不追求;而这“三心”必须对所练功法的坚信不疑才能建立。倘若练功者心猿意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断难练好功的。我在中国举办的气功抗癌强化班中,十年来有不少晚期癌症患者,他们来自偏远的农村,大字不识几个,更谈不上对我所创编的“太极五行功”功理功法的了解。但他们出于对我本人及功法本身的诚信,坚定不移的修炼下去。这些练功者虽然有极大的盲目性,但无意中却应和了气功修炼要恬淡虚无和顺其自然的规律,取得了很好的康复效果,最终战胜了晚期癌症,重新获得了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因此我们说修炼气功心诚则灵没有错。

    2、心不诚也灵

    在医疗气功的修炼中,心不诚也灵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事先可以不信,也可以怀疑(即心不诚),但必须遵循气功修炼的规律。倘若你心不诚,又不遵循气功修炼的规律,结果自然就不灵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遵循事情本身所应有的规律,违背了事物本身的规律,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气功修炼同样是这个道理。

    十年来,我在中国举办的抗癌强化班里,绝大部分是接受了中西医治疗无效、已经转移或扩散的晚期癌症学员,他们经历了多次希望的破灭,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可以说已经心灰意冷,对前途充满绝望。只是在朋友的介绍或家属的坚持下无奈地来到我的中心。对于太极五行功是否真的能帮助他们战胜癌症抱有极大的怀疑,更谈不上信心了。

    因此,这些学员对于自己修炼来战胜癌症应该是没有什么“诚心”的,所抱的期望只是希望我为他们发功减轻痛苦或挽救他们。
, 百拇医药
    可当他们在强化班内了解到“中太功”抗癌的机理和气功抗癌的规律、尤其是一些早已被各大医院判了死刑的康复者在班内的现身说法后,大多数学员的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一味外求转向内求自身,他们在高密度的练功中,努力改变自己的致病性格,检讨自身行为,使扭曲的心灵得以舒展、精神的重负得以解脱,终于在恬淡虚无中走向了康复。虽然初来时他们的心并不诚,但由于能遵循气功抗癌和修炼的规律,达到了“心不诚也灵” !

    有些癌症学员,对气功能治癌深信不疑,尤其对气功师发功消瘤极其迷信,他们频频要求个别调理,其心之诚非同一般;表面上看他们的练功时间并不比其他学员少,但实质是眼睛一闭,杂念纷纭,是非恩怨浮想联翩。这些人虽然确信气功,但在练功中却表现得急功近利,追求气感、追求疗效,患得患失、斤斤计较。这类学员即便对气功“心诚之极” ,但由于背离了气功修炼需要恬淡虚无顺其自然的基本规律,因此也不会达到好的效果的。

    由此可见,医疗气功的修炼效果,并不完全取决于修炼者的“心” 诚与不诚,而是能否遵循气功修练的基本规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