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85
女人与房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11.04
     “女人要有自己的房子。”英国作家伍尔芙的这句至理名言,成了许多女人的座右铭。

    有人说,这是女人追求人生的最高层次,是品味,是活得有自己。现代女性的最大追求是有属于自己的高品味的生活。而房子,是女人有个性的生活方式的最大保障。

    很多时候,房子和老公相比,房子要比老公重要得多。对于那些经历越多,阅历越深的女人似乎越能理性地回答这个问题。

    房子是女人生存的第一保障。对于那些被称为“弱者”(尽管女人们鼓吹自强,但女人在某些能力上确实不如男性)的女人来说,尤其如此。女人在离婚时,首先想到的是房子的归属问题。而那些一不小心陷入“婚外情”而不能自拔的女人中,在她们感到绝望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地也是向“情人”提出房子的要求,而且房产证上必须是她们的名字。

    这些虽然都是极不正常的例子,但在扭曲和极端的情况下,却更显出人性的一面。
, 百拇医药
    房子确实是女人生存的重要保障。在过去物质贫乏的年代,房子的大小只能容下一张床,而且门口正对着厕所;洗手间和厨房共用一室,夫妻睡房只能用木板隔着等等。设计师们批评说这种结构不合理,而社会学家则一语中的:这种房子没有人性。更有一位思想家极精辟地喟叹当年:房子贫困导致了诗和哲学的贫困,因为人只有独处才能产生思想……

    每个女人都想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但这并不太现实。因为男人和女人总要共处一室,起码我们观念中正常的夫妻如此。于是豁达的男人和聪明的女人想出了对策。心动不如行动,有经济条件的女人们还是要实实在在地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也是女人的精明之处。女人往往在足够的房子里划出一片供自己自由活动,没有她们的允许男人决不可进入。男人则在外边另外买了一栋房子,不仅可以自由出入,而且还可背着老婆再养一个。

    女人们为了得到自己心爱的房子,八仙过海,各有一招。

    比如天生一副漂亮脸蛋而又不想太费心思的女人,干脆把自己嫁给了有房子的男人,这样,她们便可以心安理得地登堂入室,成为房子的主人。或者是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惜牺牲掉爱情,将置业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乐趣和目标,这使她们拥有多处豪宅,心理对男人充满蔑视,感觉自己像个皇帝。或者利用自己的情人供自己的房子。又或者通过离婚得到自己的房子……
, 百拇医药
    我年少时,是相信浪漫爱情的,真要是感情好,先结婚后买房也可以啊。反正买房是迟早的事,不管结不结婚,都是要买的。可是,据女同胞说,现在的女孩子,尤其是25岁到30岁的所谓成熟女性,哪有那么傻,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我们绝对不能说她们势利,只不过环境所逼,她们变得比较现实而已。

    古语说得好,筑巢引凤。买房子是男人首先应该做的事,有了房子,凤凰一样美好的女孩自然会乖乖地飞进来———可能还会不请自来。

    女人们要求有自己独立的房子,这不仅是社会物质的进步,而且是女人思想的进步。

    女人,只有当她们处在属于她们的空间时,才会感到安适和平静。房子对于她们来说,是情感的保护地,是心灵的避难所。

    女人们要有自己的房子,这只是表层现象,归根结底,其实质是要求男人们给予她们心灵上独立的空间,她们能用情感上这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装入她们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人格。

    对于女人来说,无论她们在热恋中还是在失恋中,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希望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能无拘无束地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她们并非是物质的占有,而是精神的独立。这是她们想有个房子的最深层的原因。

    (赵继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