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67
伪装成“心脏病”的“急性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11.04
     心脏突然疼痛,全身大量出汗,甚至嘴唇发乌,到医院一查,心脏却没问题。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这种叫做“急性焦虑”的心理疾病在中青年中快速增长。

    35岁的文华(化名)是某外企白领,今年初公司进了一批新人,在随后的裁员中,她“幸存”下来。几个月后因工作受到批评,文华感到压力剧增。

    一个多月前,文华突感胸闷、头晕,心脏疼得厉害。她怀疑是心脏病,在医院检查,却被告知没问题。此后,她一直闷闷不乐,心痛次数也越来越多。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时,医生诊断:她患了典型的“急性焦虑”。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铭说,今年以来,中心已接诊了几十例这类患者。据王铭介绍,“急性焦虑”又称惊恐发作,其症状与心梗阻、心绞痛很像,发作时患者会感到莫名的恐惧,由于还伴有心脏疼痛、胸口憋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常会给人一种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假象。

    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王高华教授指出,如今,城市中青年压力增大,对未来不确定,很容易产生焦虑。若是性格敏感、又过分注重自身变化,出现“急性焦虑”的几率就特别大。中心每周会接诊四五名这类患者,以中青年人居多。

    专家提醒,“急性焦虑”的激增,应该引起中青年的警惕,进行性格锻炼、提高适应能力,可预防此病突然发作。

    (摘自10月25日《楚天都市报》雷艳/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