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0年第3期
编号:10923584
湿润暴露疗法治疗烧伤23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0年第3期
     CLINICAL OBSERVATIONS ON 23 CASES OF BURN TREATED WITH MOIST EXPOSED THERAPY

    李秀芝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应用湿润暴露疗法治疗烧伤患者对例的临床观察,体会到该疗法独特之处是“保持创面湿润而不浸渍,避免了创面因干燥脱水而致坏死加深。并解决了创面疼痛、感染。深II度烧伤愈后不留疤和瘀滞带、组织的复活等难题”。使用方便,是理想的烧伤治疗学术与方法。

    烧伤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往我们都是采用传统的包扎法和暴露疗法来处理创面的。这些方法对病人都不利,尤其在我们南方,天气湿度大,暴露创面也不易干燥,即使干燥结痂也存在着真皮脱水、坏死,创面加深,疼痛,感染;包扎疗法常因换药,撕揭敷料,疼痛难忍,出血也多,增加病人痛苦。我们学习了中国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所长徐荣祥教授发明的湿润疗法治疗烧伤后,选择了对例烧伤病人应用湿润烧伤膏治疗,现就临床观察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患者,男14例,女9例,烧伤面积最大65%,最小5%,其中III度烧伤者13例均采用了传统的切削痂植皮手术后用湿性疗法治愈创面。其余10例以深II度为主,均采用湿润暴露疗法治疗,愈后出院均无疤痕。

    治疗情况

    23例中因13例面积大,度数深,给补液抗休克后作简单清创外,其余10例中小面积入院后即行清创,用生理盐水清洗,保留腐皮,有水泡者给低位剪开放水,沾于水份后涂以湿润烧伤膏。用消毒压舌板将药物均匀涂平,早期新鲜创面涂药稍厚,约lmm并超过创缘1cm,避免磨擦创面,残余创面直接涂药即可。创面涂药后出现液化物时用消毒棉签或纱布、卫生纸沾去重新涂药,每天涂药次数不限,以保持创面湿润为原则,一般4至6小时涂一次。在用药过程中做到:充分暴露创面,尽量避免创面受压,及时清除创面液化物,始终保持创面有药物供给。

    对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救治:创面局部的处理和全身的治疗都是十分重要的。大面积III度烧伤创面仍需进行削痂或切痂植皮术,尽早清除创面的坏死组织,对防止烧伤毒素和细菌感染及其毒素的吸收,保护重要脏器功能,避免多脏器功能的损伤、会起到重要作用。根据血培养和药敏试验选用强有力的抗菌素。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给以输全血,血浆或白蛋白等增强机体抵抗力。本组13例较大面积患者切痂植皮,术后一周,用湿润烧伤膏油纱覆盖创面行包扎,观察创面分泌物减少,皮片生长扩散较快。对大面积III度创面,早期使用湿润烧伤膏可使焦痂提前分离脱落,待其肉芽长出后再行植皮,愈后组织丰满,弹性良好。小面积III度创面可通过创缘上皮及残存皮岛生长扩散使创面愈合。

    创面观察与体会

    1.减轻疼痛:传统方法治疗烧伤用药前患者均诉疼痛,换药时疼痛更明显,易出血。应用湿润疗法后疼痛消失,无出血。其机理主要是应用湿润疗法能保护创面,防止水分过度蒸发,改善局部微循环瘀滞,防止细胞脱水和组织干裂,消除了由于干燥损伤所致的疼痛及细胞坏死。同时由于湿润疗法的通畅引流,使创面湿润而不浸渍,减轻了感染等致疼因素。

    2.创面愈合快:4例头面部浅II度创面用药后6天创面愈合;6例双手并头面部烧伤用药后13天创面亦愈合;2例双手残余创面用药后一周可见皮岛生长,对天愈合。

    3.减轻感染,保护创面:该疗法创面始终有药物供给,隔离了空气,减轻损伤及感染。传统法大面积的III度创面,患者术后都有不同程度的绿脓杆菌感染,肉眼可见绿色分泌物,经用烧伤膏,感染很快得似控制。

    4.促进上皮生长:对较大面积的L度创面愈合后仍有散在残余创面,用湿润烧伤膏后,皮岛生长快,创面愈合良好。

    5.深II度创面愈合后不留疤痕:观察4例头面部及4例双上肢深II度创面,专家看过认为需手术削痂植皮。入院后我们采用湿润疗法,未作手术,治疗13天创面愈合,观察愈合后一个月的创面未见疤痕增生,创面皮肤平坦光滑,弹性良好。通过对例烧伤病人的治疗观察、认为该疗法及所用的药物很好地解决了创面疼痛、感染、深II度烧伤愈后不留疤和瘀滞带组织的复活等难题。且使用方便、是理想的烧伤治疗学术与方法。

    作者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