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3年第1期
编号:10923845
白细胞的流变行为对皮瓣移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3年第1期
THEINFLUENCEOFLEUKOCYTERHEOLOGYONTHESKINFLAPTRANSPLANTATION,陈伯华,[内容摘要],一、白细胞的流袭行为,二、白细胞与微循环的关系,三、白细胞升高影响皮瓣成活的机理,四
     THE INFLUENCE OF LEUKOCYTE RHEOLOGY ON THE SKIN FLAP TRANSPLANTATION

    陈伯华

    [内容摘要]白细胞具有趋边流动,粘附嵌塞及变形能力差等流变学特性,一方面可导致毛细胞血管中血流减慢或血流暂停,出现微循环紊乱,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另一方面又释放溶酶体酶类,白三烯类物质及自由基等三种有害物质,造成微循环的进一步损害,组织营养进一步恶化。皮瓣移植前后由于外伤,烧伤及手术创伤等因素均可导致机体白细胞升高,使皮瓣微循环血流量逐渐减少,甚至出现皮瓣危象或皮瓣坏死。本文对上述有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为改善皮瓣微循环中的白细胞的流变行为,促进皮瓣好转,提出了一些见解。

    皮瓣移植在整形科中广泛应用,随着显微外科在游离皮瓣移植中的运用,皮瓣应用的范围逐渐扩大,前景广阔。但皮瓣移植能否成功,受许多因素影响。外科医生虽然手术后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以利皮瓣成活。但对白细胞升高在皮瓣微循环中的不良影响认识不足,近年来对白细胞的血液流变研究引起了不少学者的兴趣[1,2,3],本文旨在强调皮瓣移植后白细胞升高在皮瓣微循环中的流变特征。

    一、白细胞的流袭行为

    人体中的白细胞主要存在于三个池中,即骨髓成熟储存他、循环池和边缘池,炎症性的刺激可以急速增加骨髓中白细胞的产生和释放的数量[4],使微循环中白细胞数增多,流变学发生改变。

    1.白细胞的趋边流动:在低切变率时,白细胞主要出现在血流的最外层(边缘池),随切应力(shear stress)增加,白细胞逐渐向血流中心(循环池)集中,即在血流缓慢时,白细胞附壁滚动。白细胞的分布与其周围红细胞状态有密切关系,Bagge在镜下观察了红细胞浓度和流速对白细胞径向分布影响的实验中指出,红细胞比积为0%,流速为0.2mm/s时,有86%的白细胞在细管中心流动;当流速增加到1.2mm/s时,有99%的白细胞在细管中心流动;当红细胞比积为10%和40%时,则有34%和47%的白细胞趋向边缘流动[6,7],所以,在高切应力的作用下和无红细胞聚集体存在时,白细胞主要出现在血流中心区,当炎症时,红细胞聚集增加,则白细胞趋边流动[6,7]。而毛细血管后静脉中切应力明显降低,血流速度较缓慢,在该处易形成红细胞聚集,白细胞易在边缘流中出现[8]。

    2.白细胞的粘附:Mayrovitz等实验证明,当血管外组织受到光照射后,可以看到白细胞粘附到血管管壁上,其粘附到血管管壁上的发生时间与受损伤组织的面积成反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