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1年第3期
编号:10923668
MEBO配合手术治疗慢性肛裂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1年第3期
     SURGICAL OPERATION COMBINED WITH MEBO FOR TREATING CHRONIC ANAL FISSURE

    张可振 蒲志彪

    (内容摘要)慢性肛裂是肛门部常见病多发病,也是疼痛最剧烈的肛门疾患。作者通过对“例慢性肛裂分组对比治疗,认为MEBO配合手术治疗:①.有良好的止病效果。②.抗感染能力强。③减轻组织损伤,促进创面愈合,使病程比单纯手术治疗缩短三分之一疗程,是慢性肛裂治疗较为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慢性肛裂 手术切除 湿润烧伤膏(MEBO)

    我院自1989年10月至1990年12月手术治疗慢性肛裂83例,其中53例术后配合湿润烧伤膏(MEBO)治疗,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一般资料

    本组83例,从中随机抽取30例单纯手术治疗(手术组),另外53例术后配合MEBO治疗(药物配合组)。

    手术组男12例,女18例;年龄18~54岁;病史7个月~5年。药物配合组男23例,女30例;年龄19~56岁;病史6个月~6年。

    手术操作

    (一)局麻:取右侧卧位。1:1000新洁尔灭消毒术野。l%普鲁卡因4点麻醉,即于肛门3.6.9.12点距肛缘0.5~1cm处进行,深度4~5cm,每点注射麻药5ml,边进针边推药。肛门松弛后,肛门镜检查肛裂部位、大小、程度。2%普鲁卡因2~4ml肛裂局部浸润麻醉。

    (二)手术方法:充分显露术野,于距肛裂边缘2mm处切开皮肤,深约2mm,使切口与肛门呈放射状梭形,钳夹肛裂及皮垂提起并剪除,肛裂周围瘢痕组织必须一并切除。显露肛门外括约肌皮下层并纵行切开,深约2mm,使伤口基底平整,不缝合。手术组以凡士林纱布填塞,药物配合组则代之以MEBO纱条。

    术后处理

    术后忌食刺激性食物,不限制活动,不控制排便,注意防止大便干燥。术后24小时开始手术组以1:5000PP溶液坐浴,每日2~3次,直至愈合,药物配合组则用温开水坐浴,每日2~3次,每次坐浴后均以MEBO涂于伤口,直至愈合。

    治疗结果

    本组83例全部治愈。

    (一)止痛情况。术后手术组疼痛较重,一般持续48~72小时,且每次大便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疼痛,多需服止痛药物。药物配合组术后疼痛轻微,使后涂药5~10分钟疼痛缓解。

    (二)伤口情况:术后手术组有较多分泌物积存,而药物配合组无此现象,创面始终新鲜。

    (三)愈合情况。2.15天。

    讨论

    1.慢性肛裂是肛管溃疡多见于30~40岁的中年人[1],部位以肛管后方中央多见,其次是前方。最突出的临床表现是疼痛,多由排便引起,排便时溃疡底神经末梢受到粪便压迫和刺激,立即感到剧烈疼痛,粪便排出后疼痛暂时缓解,但随后又出现程度更重的疼痛,可持续数小时或10数小时,此时期的疼痛是肛门括约肌持久痉挛所致。排便时疼痛引起反射性肛门括约肌痉挛,括约肌痉挛压迫溃疡使疼痛加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直至括约肌疲乏松弛后疼痛方可缓解,而且排便剧痛使患者常不敢排便,导致便秘,又加重排便时和便后疼痛[2]。

    2.慢性肛裂采用非手术疗法,只能暂时减轻疼痛和缓解括约肌痉挛,疗效不能持久。如果单纯MEBO治疗,疗效也不显著,可能因为慢性肛裂是慢性炎症过程,溃疡创面及瘢痕组织属于一种非正常组织,而MEBO的主要成分是C一谷自醇、黄柏内酯、蜂蜡等[3],对失活组织有良好的“识别”能力,对有一定活力的非正常组织不发生作用,故采用手术疗法,建立新创面,使创面在MEBO的作用下,尽快达到愈合目的。

    3.两组对比发现,MEBO对肛裂术后创面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其机理可能为:MEBO具有亲脂性[3],能与创面紧密结合,隔离保护创面,避免了排便时粪便对创面的刺激,便后涂药,由于具有良好的引流作用,使分泌物、渗出物不积存于创面,同时直接或间接地松弛了肛门括约肌,从而达到止痛目的。

    4.加速愈合,缩短疗程:对比两组创面愈合时间,药物配合组明显提前,对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这是由于:①局部通畅的引流,使分泌物、渗出物不积留于创面。②抗感染作用。③有去腐生肌作用,能促进上皮生长[4]。④避免大便、细菌对创面物理和生物性刺激,减轻损伤。

    综合以上所述,MEBO配合手术治疗慢性肛裂,具有操作简便、止痛效果好、伤口愈合快等优点,为肛裂患者带来了福音。

    参考文献

    (l)吴阶平等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四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 Pll52

    (2)黄家驷等主编,外科学(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9; P757

    (3)黄东胜,等,湿润烧伤膏用于肛疫手术后换药,中国肛肠疡杂志, 1990; 10(4): 24

    (4).徐荣祥,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培训材料),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1989; P64

    作者单位:兖州矿务局第二医院痔瘘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