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5年第1期
编号:10924028
MEBO在非烧伤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5年第1期
THEAPPLICATIONOFMEBOFORTREATINGWOUNDSOTHERTHANBURNWOUND,中原油田钻井一公司医院陈海彦,[内容摘要],临床资料,用药方法,典型病例,讨论,参考文献
     THE APPLICATION OF MEBO FOR TREATING WOUNDS OTHER THAN BURN WOUND

    中原油田钻井一公司医院 陈海彦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MEBO治疗非烧伤创面13例的临床资料及多种用药方法,复习文献谈了自己的认识,作者还总结到MEBO的止痛、抗感染、活血化瘀、去腐生新及小面积深度创面不留疤痕的作用。

    关键词:MEBO 非烧伤创面 表皮化愈合

    自1989年8月至1993年10月,我院应用MEBO,采取多种用药方法,治疗非烧伤创面、13例,均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6例,女7例。年龄20岁至70岁。本组13例创面均为程度不同的感染创面,其中乳腺癌根治术后切口皮肤坏死创面2例;直肠癌根治(Miles)术后左下腹人造肛门外侧皮肤切口裂开1例;展骨中段骨折内固定术后切口裂开钢板骨外露1例;右中指开放性粉碎性骨折皮肤坏死缺损1例;右手背挤压伤皮肤坏死缺损1例;项背部痈2例;耳软骨炎2例;肛周脓肿切开引流形成窦道2例,脚气感染1例。本组13例创面面积0.1%-1.2%。除2例耳软骨炎及1例脚气感染相当于烧伤深III度创面外,余10例均相当于烧伤一例度创面。从接受 MEBO治疗到创面完全表皮化愈合时间,最短16天,最长41天,平均22.8天。

    用药方法

    根据创面所在部位不同,所处季节不同,及生活生理需要,采取以下三种用药方法。

    1.暴露式徐药:把MEBO以压舌板直接涂于创面,厚1—2毫米,间隔时间1—2小时,视坏死组织厚薄及其液化排除快慢酌情掌握。此法适用于夏秋气温较高季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