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923090
144例烧伤病人常见酶学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年第2期
吴显保 朱小勤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243000) 吴显保 朱小勤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 0 0 2
关键词:烧伤 血清酶 肝功能 期刊 zgsscyzz 0 专题研究 fur -->

内容摘要 为了解烧伤对肝功能的影响,对我院1994年至1996年收治的326例病人的谷丙转氨酶〈GDT〉、谷草转氨酶〈GOT〉、乳酸脱氢酶〈LDH〉、碱性磷酸酶〈AKP〉及γ-谷氨酰转肽酶〈γ-GT〉五种血清酶的变化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烧伤病人酶素异常有144例,占44.12%。其中GPT、GOT、LDH异常与烧伤程度成正变关系。故临床上要注意监测血清酶的变化,积极采取保肝措施,以防肝损加重,从而促进创面早日愈合。

EnzymologicalChanges in 144 Cases of Burn WuXianbao,et al.People's Hospital of Ma-an-shan City 243000

Abstract For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 of burn on liver function,326 brunpatients had their serum enzymological changes examined including GPT,GOT,LDH,AKP and r-GTlevels.144 out of the 326 patients had enzymological changes (44.12%).Changes in GPT ,GOTand LDH levels were proportional to the severity of burn.It is important to monitor serumenzyme levels of burn patients,in order to take timely measures to protect liver functionand promote wound healing.

Key words Burn serum enzyme liver function

一、临床资料

(1)1994年至1996年,我院收治326例烧伤病人(有肝病史者或HBSAg阳性未收在内)。其中,轻度烧伤208例,中度烧伤90例,重度烧伤28例。144例有酶的改变 ,占44.17%。其中男性78例,女性66例;轻度烧伤58例,中度烧伤59例,重度烧伤27例。感染例数为70。烧伤程度与血清酶升高关系见下表。
(2)血清酶活性升高与烧伤程度关系(百分比)

伤情 n GPT GOT LDH AKP γ-GT
轻度 208 7.69
(16/208)
6.73
(14/208)
4.81
(10/208)
4.81
(10/208)
3.85
(8/208)
中度 90 15.56
(14/90)
31.11
(28/90)
36.67
(33/90)
24.44
(22/90)
2.22
(2/90)
重度 28 92.86
(26/28)
96.43
(27/28)
92.86
(26/28)
14.29
(4/28)
28.57
(8/28)
① n系实际住院人数
② 分子系该酶升高数

二、讨论

(1)烧伤后组织损伤和细胞缺血代谢障碍溶酶体类和非溶酶体类,可以从组织细胞释放入血,以致血清酶活性升高[1] 。肝脏是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器官,含有丰富的酶类。肝细胞受损伤,血清内某些完全或主要来自肝脏的酶活性升高,反之,这些酶在血清活性升高意味着肝细胞有损伤的可能。 GPTGOT在肝细胞内合成并在肝细胞内参与代谢,作为判断肝功能的酶学指标具有较高的特异性。本组资料表明, GPTGOT活性与烧伤程度成正相关。

(2)LDH不仅存在于肝、脾、肺等组织,皮肤中亦大量存在,故与烧伤程度亦成正相关。 AKP由肝脏合成,由胆道排出,在肝细胞受损后,胆汁淤积,随胆汁入血。 r-GT肝脏中亦存在,特异性不高,但肝脏有急、慢损害时,可以升高[2] 。本组资料显示,AKP、γ-GT与烧伤无明显正相关系,可能与本组资料样本较少有关,但从理论上讲应该有正相关关系。

(3)肝脏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参与物质代谢、生物转化、凝血物质生成和清除、胆汁的代谢。还具有丰富的单核一巨噬细胞,在特异和非特异抗炎中有重要作用。肝细胞受损时,生理功能发生障碍,单核一巨噬细胞功能下降,削弱机体抗感染能力,导致烧伤后继发感染率上升,本组为 21.48%。感染是烧伤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影响创面上皮生长最重要因素[3] 。感染物质亦加重了肝脏的损害,故监测血清酶,了解肝功能及时保肝对烧伤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4)文献提示,中、重度烧伤后使肝细胞受损,血清酶升高,本组资料表明,一些轻度烧伤亦有酶素变化。这可能与烧伤感染程度、低蛋白血症,亦可能是对烧伤代谢产物(或称烧伤毒素)敏感性有关。肝脏具有较大的贮备和再生能力,比较轻的损伤通过肝脏的代谢,一般不会有明显异常,一旦血清酶升高,既使很轻微也表明肝细胞受一定损伤。故烧伤治疗中,不仅中、重度需保肝治疗,轻度烧伤病人亦应注意血清酶变化,及时保肝治疗,以利创面愈合。

参考文献

[1]方之杨,等.烧伤理论与实践.第一版,沈阳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53.
[2]叶应妩,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处理.第一版,东南大学出版社,1991,199
[3]朱小勤,等.应用不同药物治疗头面部Ⅱ烧伤125例比较分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5,4-4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