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923120
Ⅱ度烧伤早期正规与非正规MEBT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年第3期
莫爵飞 陈惠清 尹立伟 杨军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100053) 莫爵飞 陈惠清 尹立伟 杨军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 0 0 3
关键词:正规MEBT Ⅱ度烧伤 创面早期 期刊 zgsscyzz 0 专题研究 fur -->

内容摘要 目的:为了揭示Ⅱ度烧伤创面早期应用正规MEBT的重要性及早期保留疱皮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Ⅱ度小烧伤创面,按就诊时创面情况分为正规MEBT与非正规MEBT两大组,非正规MEBT组中又分为疱皮完整与疱皮撕脱两小组,接诊后均用MEBO治疗创面,肉眼观察创面愈合情况。结果:Ⅱ度烧伤早期应用正规MEBT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非正规MEBT的疗效,且有统计学的显著差异;Ⅱ度烧伤早期疱皮完整者比疱皮撕脱者创面感染率明显降,也有统计学的显著差异。结论:Ⅱ度烧伤早期应用正规MEBT治疗烧伤创面是取得最佳疗效的关键;烧伤早期完整疱皮是预防创面感染的有效屏障。

A Comparison Between Standard andNon-standard Application of MEBT for Treating Second Degree Burns at the Early Stage. Mo Juefei, et al. Guanganmen Hospital of China Academy of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00053

Abstract Patients with second degree burn wounds treated with MEBT, weredivided into two groups. In the first group,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standard method incompliance with the requirements of MEBT/MEBO. In the other group, patients were treatedwith nonstandard method, some with the blisters removed and some with blisters preservedafter removal of water,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Second degree burn wounds when treatedat the early stage with MEBT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 method had better therapeuticresult than those treated with non-standard method, the difference is statisticallysignificant. Those with blisters preserved had lower wound infection rate than those withblisters removed, the difference is als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So we conclude thatMEBT should be applied according to standard method in order to get best efficacy and thepreserved blisters as a barrier are helpful to the prevention of wound infections.

Key words Standard MEBT second degreeburn wound at the early stage

小面积烧(烫)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突发性外伤,临床上常可看到由于创面早期处理不当而诱发创面感染或加重创面的损伤,从而导致烧(烫)伤创面的延期愈合。本研究重点观察了Ⅱ度烧(烫)伤创面早期应用正规MEBT及非正规MEBT处理烧(烫)伤对临床疗效的不同影响,提示了使用MEBO必须配合应用正规MEBT才能取得最佳疗效。同时观察到烧伤早期保留疱皮及撕脱疱皮对创面愈合过程具有明显的影响作用。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为了增加研究的可靠性,本研究观察的对象限为Ⅱ度小面积烧(烫)伤,各独立创面面积为体表面积的0.5%~3%,观察创面在容易暴露的头面、四肢等部位,而较大且不易暴露的创面则不在此列。按就诊时情况分为正规MEBT和非正规MEBT两大组;非正规MEBT中又分为疱皮完整(准MEBT)及疱皮撕脱2个小组。接诊后均继用MEBO治疗,肉眼观察创面愈合情况,每天记录一次。

1.正规MEBT: 是指烧(烫)伤早期(3~5 天)保留疱皮,仅以细针头抽吸疱液,或用小剪刀剪小孔放出疱液,达到局部减压,改善创面基底的血运,缓解患处胀痛的目的。在疱皮外薄涂一层MEBO,每天涂药2~3次,每次上药前均用纱布轻轻沾除已液化的药渣,然后暴露患处。

2.非正规MEBT: 是指各种原因在烧(烫)伤两天内撕脱了疱皮,或同时使用了其他物品处理的创面(如京万红、獾油、酒精、酱油、香油、牙膏等),或疱皮完整但使用了其他烧伤药膏且包扎一天以上,然后再用MEBO治疗。其中疱皮完整者称为准MEBT。

二、一般资料

本研究观察的患者共105例,其中男性64例,女性41例,创面共计163处。年龄最大者70岁,最小者3岁,平均30.08岁。火烧伤16例(25处),热油及开水烫伤89例(138处)。就诊时间伤后15分钟~40小时不等。正规MEBT组病例均为6小时以内的新鲜烧伤。

三、诊断及临床治愈标准

1.Ⅱ度烧伤: 有明确的烧(烫)伤病史,创面有不同程度的水疱,伴有红肿疼痛,或疱皮已撕脱暴露红润创面。

2.创面感染: 创面分泌物为脓性,或创面组织内嵌有脓栓不易清除,经培养有细菌生长。

3.创面临床愈合: 创面药痂脱落后无渗液、无红肿,新皮肤嫩红平滑,患处无肿痛感,可有痒感。

四、观察结果

表一 Ⅱ度烧伤创面早期正规与非正规MEBT
的感染率和疗效比较

创面处理 创面处数 感染创面 平均愈合天数
正规MEBT 86 5(6%) 9.05±4.25
非正规MEBT 80 30(38%) 12.01±6.31
显著性检验 —— P<0.001 P<0.001


表二 非正规MEBT组Ⅱ度烧伤创面早期疱皮
不同处理的感染率和疗效比较

创面处理 创面处数 感染创面 平均愈合天数
疱皮完整
(准MEBT)
53 9(17%) 10.08±2.95
疱皮已脱 27 21(78%) 15.81±9.01
显著性检验 —— <0.001 P<0.05


表三 正规MEBT与准MEBT的感染率和疗效比较

创面处理 创面处数 感染创面 平均愈合天数
正规MEBT 86 5(6%) 9.05±4.25
准MEBT 53 9(17%) 10.08±2.95
显著性检验 —— P>0.05 P>0.05

五、典型病例

例一:患者刘某,男,30岁,司机,双手被汽油烧伤后两小时来诊,当时患者疼痛难忍,查见患者双手掌背侧及诸指皆暗红,肿胀甚,双手掌侧及诸指隐约可见小水疱,背侧可见多个水疱,其中最大者约2×2.5cm,烧伤总面积5%(深Ⅱ°)。即予注射器抽液减压,保留疱皮,并外涂MEBO,每日三次,每次上药前均以盐水纱布轻轻沾去创面的渗液,然后涂药。第二天换药时又见手掌、手背及诸指背皆有不同程度的水疱,按上述方法抽液减压。第四天已见红肿明显减轻,第五天换药时将疱皮以及已松脱的坏死表皮剪除,此时可看出创面周边已愈合,患处有瘙痒感。以后每日换药两次,创面中央仍有渗液,但无脓苔。第九天创面痊愈,但仍坚持每日涂药一次,以期营养湿润刚刚愈合的创面,防止皲裂。出院后三个月随访,创面愈合良好,无色素沉着及疤痕增生,双手功能正常。

例二:患者王某,女,29岁,因酒精失火烧伤双手、双腕及头、面、颈部三小时来诊,总面积9.5%(深Ⅱ°),当时由于患者慌忙中蹭破了双手背的疱皮,并用凉水浸泡了15分钟。虽然及时各处创面外涂了MEBO,但在以后的治疗中双手背及腕部仍发生了感染,第二天即见双手背上有一层较厚的脓苔,予以庆大霉素溶液湿敷创面。当时取脓性物培养结果为绿脓杆菌,对庆大霉素敏感,故予庆大霉素及奥复星抗感染,并外加MEBO治疗创面,每日三次,间断包扎,第三天脓苔变薄,但脓苔不易祛除,第五天剪除部分脓苔,第八天勉强剪除粘连紧密的脓苔,创面皮肤已全层破坏,清创后一周可见创面中央有皮岛长出,往后坚持每日换药,外涂MEBO,间断包扎,37天后创面完全愈合,但手腕及双虎口处有轻度疤痕增生。而面、颈、手掌部创面分别于第7、9、11天脱痂愈合。

六、讨 论

1.Ⅱ度烧(烫)伤创面早期应用正规MEBT及MEBO是取得最佳疗效的关键,即使应用了MEBO,并不等同于应用了正规MEBT。在治疗过程中必须强调使用MEBO要与应用正规MEBT相结合。本研究揭示了正规MEBT处理的创面感染率最低,临床疗效最好。正规MEBT与非正规MEBT的临床疗效,经统计学处理显示有非常显著差异。在Ⅱ度烧伤早期应用正规MEBT治疗,创面既受到疱皮的有效保护而免遭各种理化因素的侵害,又得到MEBO的有效成份的湿润和治疗,创面也就自然进入最佳康复状态。而非正规MEBT处理创面所用的物品反而加重创面损伤,尤如对烧伤创面“再次创伤”,故延长了创面愈合时间。

2.Ⅱ度小面积烧(烫)伤早期保护创面疱皮非常重要,它能有效预防烧伤创面发生感染。虽然这层疱皮在以后的康复过程中最终都要坏死,但在烧(烫)伤3~5天内,它仍是创面的天然有机屏障,能抵御包括空气在内的外界物质对真皮层的侵袭。本研究发现,早期保留了疱皮的创面发生感染率明显低于脱疱皮创面(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Ⅱ度烧(烫)伤早期,疱皮仍是机体残存的生物膜,具有良好的呼吸功能,在其表面涂抹的药膏完全能转送到真皮层发挥作用。在非正规MEBT病例中,早期保留疱皮组(准MEBT)比早期撕脱疱皮组的临床疗效也要好,经统计学处理也有显著差异。

3.烧(烫)伤3~5天后,MEBO与创面渗出液在疱皮下已形成药物纤维膜,并覆盖创面,完全能取代已坏死的疱皮功能,此时去除疱皮,不会造成创面感染和影响创面愈合。

4.Ⅱ度烧伤早期撕脱疱皮,过早暴露创面给细菌提供了极好的种植机遇,虽然MEBO的框架结构具有保护创面作用,但仍不及疱皮这道天然的屏障,故容易发生创面感染。笔者认为,使用MEBO治疗3~5天后,在疱皮下所形成的药物纤维膜,同样具有良好的屏障作用和呼吸功能。

5.正确判断创面感染和正常愈合过程中的创面坏死液化物。创面感染时,渗出物为黄稠脓液,伴有臭味,脓栓呈点状嵌入创面组织内,脓培养可见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创面坏死液化物为苍白色,无臭味,与创面粘连不紧密,极易擦除,分泌物培养无细菌生长或仅有变形杆菌。

参考文献

[1]徐荣祥,烧伤湿性医疗技术,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7,3:5
[2]徐荣祥,烧伤湿性医疗技术,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7,3:6
[3]米庆辉,等,MEBO治疗大面积重度特重度烧伤67例,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8,1:1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