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7年第1期
编号:10923473
浅谈烧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7年第1期
MULTIPLEORGANDYSFUNCTIONSYNDROMEPOSTBURN,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364医院肖新民,〖内容摘要〗,一、MODS问题的提出,二、MODS临床及病理学特征,三、MODS发病机理及两相打击学说,四、M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POST BURN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364医院 肖新民

    〖内容摘要〗烧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是近年来危重病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具有广泛的理论和临床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防治水平,作者结合文献及临床体会分别从MODS的命名、MODS的病理及临床特点、MODS的发病学意义,以及从液体复苏、抗氧自由基、抗内毒素治疗、抗炎性介质治疗、创面处理、营养支持、整体器官功能维护等七个方面探讨MODS的防治。

    关键词:烧伤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是烧伤(创伤)、休克或感染后继发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危重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在外科ICU内,MODS已居死亡原因的首位〖1〗。自80年代以来,有关MODS的防治已成为危重病医学领域中研究的热点问题。多年来,虽然人们对MODS的研究付出了艰辛的探索和巨大的努力,认识不断深化,但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很多,特别是烧伤后MODS的研究更有其重要的理论和临床意义。因此,有人预言,MODS是创伤外科学步入21世纪之际医学临床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现就其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一、 MODS问题的提出

    MODS旧称多系统器官衰竭(MSOF),最早是由Tilney1967年根据一组腹主动脉瘤术后死亡的病例提出,尔后由BAUE1973年称之为MSOF〖2〗。在此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MSOF的命名被普遍承认和接受。1992年美国胸科学会和危重病学会共同倡议将沿用多年的MSOF改称为MODS〖1〗,黎沾良指出,这一名称的改称目的是纠正既往过于强调器官衰竭的标准,而忽略了器官衰竭前的早期预警和治疗,不利于临床救治工作的迅速展开。目前,国际和国内学术界已普遍接受MODS这一新的命名。

    MODS简单的定义是:严重创伤或感染后,同时或序贯出现的器官损害仅是一种具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据此难以与其他器官衰竭相鉴别,而且还可能将MODS和MSOF混为一谈,违背修改MSOF提法和问题的初衷。

    90年代初,国际医学界基本达成共识〖3〗,MODS起源于持续的,未经控制的炎症反应,凡能引发大范围炎症反应的疾病,都可能导致MODS的发生,这种过度炎症反应称之为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SIRS)SIRS是90年代提出的新概念,是继发于烧伤(创伤)后一种具特征性的全身性炎症和高代谢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