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923264
从MEBT/MEBO的发明看医学思路与医学创新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1期
一、思路与创新,二、医学思路对医学创新的决定作用,三、医学思路对医学创新成果的实践检验的作用,参考文献
     山东滨州医学院(256603) 高铭仁 高昱

    一、思路与创新

    “思路”,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思路即是思想路线,是哲学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狭义的思路是从事某一项事业、领导某个单位或工作、解决某一项重大问题等的具体思想路线。

    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只要遵守既定办法就无往而不胜”的错误思想,“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1]。这是我党历史文献中最早使用“思想路线”概念并对它与创新的必然因果联系最早的表述。“遵守既定办法”,就是盲目服从共产国际(往往是其中的个别人)的指示和照抄马列的“本本”。针对这种教条主义的思路,毛泽东同志在该文中明确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就是中国革命的基本思路的雏形。后来他又进一步将其提炼、概括成更精辟的“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总体思路。循此思路,全党坚持独立自主、自立更生,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当查研究之风,理论联系实际,走自己的路,解决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思想理论上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七十年代中后期,邓小平同志针对“个人崇拜”和“两个凡是”错误思路盛行的情况,拨滥反正,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循此大思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成功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了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由此可见,思路对创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全局性工作的创新是如此,对于一些人、一个人所从事的某一具体工作的创新,特别是科学上的创新,也是如此。

    二、医学思路对医学创新的决定作用

    医学思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