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23285
胃溃疡及实验性胃溃疡模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2期
     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100053)王凌娟

    山西省税务学校基础教研室(030006)张雯

    消化性溃疡一般指胃溃疡和十二脂肠溃疡,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估计约10%的人群在一 生中曾患过这种疾病,其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

    消化性溃疡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消化性溃疡是机体在严重创伤、烧伤、休克、感染以及内 脏功能严重受损等多种危重情况下发生的、以胃和十二指肠粘膜糜烂、溃疡、出血为主要特 征的急性应激性病变。在严重烧创伤和严重感染病人中发生率、死亡率均高[1~4] ,国内外学者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其它因素如过量服用阿司匹林、酗酒、长期抽烟、以及 某些慢性疾病均易引起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急性溃疡的病理特点是溃疡底和边缘没有结缔组织,而慢性者则有丰富的纤维组织,并常有 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典型的慢性胃溃疡为圆形或卵圆形,深而壁硬,呈“打洞”样或“漏斗 ”形,但也可在粘膜下扩大呈“地道”式,溃疡的边缘常增厚而充血、水肿,但光整无结节 ,溃疡底较洁净,呈灰白色或灰黄色,有时带有新鲜出血斑或陈旧的棕色出血斑。根据Aska nazy的经典分析,消化性溃疡的结构可分为四层:(1)表面为白色纤维样渗出物,内部含很 多白细胞和红细胞;(2)其下为嗜酸性纤维样坏死带;(3)第三层为炎性肉芽组织,含有丰富 的血管;(4)溃疡底为一层致密的纤维组织疤痕,可向外侧延伸超出缺损的边缘。

    胃镜下溃疡可分为三个病期:(1)活动期:溃疡的基底部蒙有白色或黄白色厚苔,边缘光整 ,四周粘膜充血水肿,有时见出血。一旦水肿消退,则见粘膜纹向溃疡集中,溃疡边缘常见 红晕环绕。(2)愈合期:溃疡缩小变浅,四周充血水肿消退,基底出现薄苔,薄苔是愈合期 的标志。(3)疤痕期:溃疡基底部的白苔消失,遗下红色疤痕,最后红色疤痕转变为白色疤 痕,四周有粘膜纹辐射,表示溃疡已完全愈合。[5~6]。

    溃疡的发生与胃酸、胃蛋白酶的关系非常密切。1910年,Schwartz提出“没有酸就没有溃疡 ”的论断至今仍是正确的。胃酸、胃蛋白酶对胃及十二指肠粘膜有侵蚀作用,同时,胃及十 二指肠粘膜自身对胃酸、胃蛋白酶也有抵御作用。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基础是胃酸、胃蛋白酶 分泌过多,或粘膜的抵御能力减弱,或两者兼有,从而使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蚀作用与胃十 二指肠粘膜对这种侵蚀作用的防御能力之间失去平衡。此外,还有两个假设,一是Dragsted t的胃滞留假设,另一个是胃窦幽门—胃泌素假设。Dragstedt认为,胃溃疡的病因是由于幽 门 发生功能性或器质性梗阻,致胃窦扩张滞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