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923345
大面积烧伤病人早期胃肠道营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4期
王翠珍 山东省临朐县人民医院 262600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 0 0 4
关键词:大面积烧伤;胃肠道营养;护理 期刊 zgsscyzz 0 43-44 烧伤护理 fur -->

[摘 要] 目的:探讨严重烧伤早期胃肠道营养护理的实用方法。方法:5年来对32例严重烧伤病人实行了早期营养液消化道管饲方法,同时加用促胃动力药物。营养液喂养方法本着尽早开始,少量多餐、全面、平衡、循序渐近的原则。结果:32例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均有较好的耐受性,在提供足量营养成份的同时,也减少了血浆及全血的输入量,保持了水、电解质的平衡,有利于休克复苏。结论:烧伤面积在50%以上的大面积烧伤病人,伤后早期恢复肠道营养方法实用,疗效可靠,有利于休克复苏和全病程的治疗。

Nursing of Large Area Burn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Tract Nutrition Support at the EarlyStage

Wang Cuizhen
(eople's Hospital, Linqu County, Shandong Province 2626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a practicalmethod for nursing of severely burned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nutrition support.Method: 32 cases of severely burned patients received digestive tract nutrition support byintubation at the early stage, associated with administration of gastric motilitypromoting drug. The nutrition support should be applied early, and frequently, in smalldoses. Nutrients should keep in balance, completeness and be given in an orderly way.Result: all the patients showed good tolerance in the whole course of treatment. Thevolume of plasma and whole blood infusion was reduced. Water and electrolytes were kept inbalance and therefore, it was favorable to the shock resuscitation of the patients.Conclusion: Patients with more than 50% BSA burn should receive nutrition support throughgastrointestinal tract. This method is reliable and beneficial to shock resuscitation andthe whole course of the treatment.
[Key words] Large area burn Gastrointestinal tractnutrition Nursing

营养支持是大面积烧伤病人临床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护理效果直接关系到营养支持的成败[1.2.5] 。作者分析了我科近5年来对32例大面积烧伤病人营养支持和营养护理经验。现就严重烧伤病人肠内营养护理中应注意的几个重要问题。作如下讨论。

一、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18岁~57岁。其中热烫伤23例、电灼伤6例、汽油烧伤3例、烧伤总面积在50%~90%之间,均以深Ⅱ度~Ⅲ度混合伤为主。在创面处理方面彻底清创后,创面涂湿润烧伤膏、行湿润暴露疗法。少部分Ⅲ度烧伤创面经“皮肤耕耘减张术”处理。后继续接受湿润暴露疗法治疗。32例病人在入院4小时内或伤后6小时内均实施肠道营养方法。总的评价是病人体质恢复快,并发症少、疗效满意。创面愈合时间最短35天、最长88天,且均痊愈出院。

二、胃肠道营养的技术护理

胃肠道营养是烧伤病人能量摄入的主要途径。早期胃肠道补充的营养液不仅可刺激胃肠道产生胃肠分泌素,促进消化道蠕动和吸收,同时还能有效地降低超高代谢,节省内源性蛋白质消耗及防止“肠源性感染”的发生和发展。32例病人入院4小时(多在伤后6小时内)均采用早期插胃管鼻饲的方法。注入成份:第一个24小时用烧伤口服液及全流饮食,首次剂量皆由100ml开始,每2小时交替推注一次。如病人无异常感觉,分别每次增加50ml,至每次最大剂量250ml。每日总量2000ml~3000ml,此期间根据病人胃肠症状,加用甲氰氯普胺10mg或西沙比利10mg、法莫丁20mg、每8小时溶解推注一次。从第二天开始,根据病人胃肠症状,逐渐调整过渡到以全流饮食为主。同时注意各种营养成份的平衡供给,如新鲜菜汁、鲜果汁、鲜奶、肉汤、米汤等。营养液控制在39℃~41℃,并均匀输注。各种营养液宜现配现用,避免污染变质。输注导管应每天更换,注射后用清水冲洗管道,并定时定量注入促胃动力药物以促进胃肠排空功能。然而,本组病人并非都能接受上述剂量的饲养,个别病人开始可能出现轻微的恶心症状。此时应注意调整摄入量、减慢注入速度,使病人逐渐产生其耐受性。本组病人,由于早期应用胃肠道营养,第一个24小时所喂养的2000ml~3000ml液体及全流饮食中各种营养成份可产生有效的吸收,从而减少了血浆、全血及其它液体的输入。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我们适当调整了胶晶比例,保持尿量每小时不低于80ml。通过临床观察认为,肠道营养价廉、安全、简便、可行,而且比胃肠外营养更具有生理性,它更适应于原有心、肺疾患的老年及小儿病人。

三、胃肠道营养护理应注意的问题

烧伤后胃肠功能抑制,腹胀是胃肠营养的主要表现,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胃管选择:成人用16号胃管,儿童用小儿胃管或12号胃管,保证推注流质及开放吸出的通畅。2.严密观察腹部症状:若出现腹胀后,应及时开放胃管并吸出胃内积气及潴留液。经此方法处理后一小时多能缓解。症状缓解后在促胃动力药物配合下可再行鼻管饲养。3.腹胀严重:对于腹胀严重的患者,开放胃管吸出胃内积气后,用100ml生理盐水冲洗胃管,胃管开放时间适当延长。4.据情调整喂养方法:每次推注前要回吸胃内积气及潴流液,根据潴留液吸出量的多少,了解胃排空情况、决定鼻饲喂养的间隔时间及推注量。5.严格计算注入量:根据胃肠症状适当调整鼻饲的营养成份,其计算方法应根据医生对胃肠吸收情况决定补液量及补液种类。

四、体 会

通过32例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早期胃肠道营养护理,作者认为,胃肠道补充营养方法安全、合理、经济,是营养支持的基础。经胃肠道补充营养即有利于保护肠道功能、防止肠道菌群和内毒素的吸收、移位,又能降低肠源性感染的发病率,同时也为平稳渡过休克期和全病程的治疗打下坚实的基础。故应把早期合理实施胃肠道营养视为救治大面积烧伤病人的首要措施。在实施胃肠道营养护理时,认真做好导管的护理,营养液的配制及病情监测。以防感染、代谢等并发症的发生。并应注意病人的心理护理,提高战胜伤疾病的决心。为此,倡议广大医务者应增强对大面积烧伤病人营养护理重要性的认识,在临床工作中,不但要重视治疗工作,更应加强护理措施,应把营养护理视为治疗、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参 考 文 献

[1]杨宗城主编.烧伤.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05~206
[2]徐荣祥.特重度烧伤系统性治疗的技术要点.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7,3:47~48
[3]张向清.严重烧伤之后胃肠道功能变化.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0,3:3~7
[4]姜文荃,黄昌林.烧伤大鼠早期胃肠喂养的实验研究.中国烧伤创疡杂志,2000,1:12~13
[5]王德昌.烧伤病人的胃肠营养.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8,2:64~6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