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923196
MEBO在烧伤植皮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9年第2期
魏迪南 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650101)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9 0 0 2
关键词:游离植皮 MEBO 烧伤 期刊 zgsscyzz 0 烧伤临床 fur -->

〔摘 要〕 本文介绍了15例烧伤创面行自体皮游离移植后,运用MEBO治疗,皮片5天后开始扩延,而对照组皮片扩延较慢,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指出植皮手术后3天首次打开敷料,即行MEBO治疗可促进上皮细胞生长及皮片扩延,缩短创面愈合时间。

Application of MEBO in Treating Burn Wounds afterSkin Grafting Wei Dinan The2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Kunming Medical College650101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MEBO in treating burn wounds afterskin grafting, its application started on day 3 after skin grafting once every day. Thegrafts began to extend after 5 days. The extension of the skin graft was faster than thosewithout applying MEBO. This result proved that MEBO is effective in promoting epithelialregeneration and skin graft extension.
[Key words] Free skin grafting MEBO burn wound

我科自1998年3月起观察了15例邮票状植皮创面使用MEBO后上皮生长、创面愈合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方法
烧伤创面植皮后按是否使用MEBO将其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部位术中植0.5×0.5cm薄皮片8×8片,各片之间相距0.5~0.7cm。3天后打开敷料,试验组使用MEBO涂于植皮的创面上,然后包扎;对照组使用凡士林纱布包扎。每天换药1次,第5、7、9天观察皮片成活及向四周生长情况,并记录取材活检,同时做创面细菌培养。
二、结果
移植皮片生长情况 肉眼观察3天时,试验部位皮片边缘均未见上皮生长,5天试验组有50%的皮片边缘上皮已开始生长,而对照组仅有20%,7天试验组有80%生长,对照组有55%生长,两组皮片生长速度有显著性差异,试验组皮片生长较快,经t检验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 植皮生长情况的比较(±S)

组别 例数 平均皮片生长数(mm)
5天 7天 9天
试验组 15 0.80±0.17 1.71±0.23 2.51±0.22
对照组 15 0.47±0.05 1.13±0.12 1.87±0.10
与对照组比较 P<0.05

光镜下组织病理学检查 试验组: 5天时表皮大部份增生,基底细胞增生,真皮内有毛细血管增生,部份已和创面毛细血管吻合。对照组:表皮少部份增生,真皮内少量毛细血管增生。 7天时,试验组移植的皮片,其皮组织毛细血管增生密度大于受区,血管周围可见较多的纤维细胞和新生的上皮团块。对照组见部份毛细血管增生,有新生的上皮团块和纤维细胞和创面毛细管吻合。 9天时试验组毛细血管密度恢复正常,口经增粗,有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分化。对照组毛细血管口径增粗,密度减小,数目减少。
创面愈合时间 试验部位
64块皮片溶合成片所需的时间为 16±2.7天,对照组为 21±4.2天,两组比较 P< 0.05。
创面细菌培养 两组各做
16次细菌培养,它们之间细菌检出率无明显差异 (见表 2)。

表2 创面细菌培养情况

组别 标本数 阳性 阴性
对照组 16 12 4
试验组 16 13 3
与对照组比数 P<0.05

三、讨论
烧伤创面植皮后用
MEBO治疗具有促进上皮生长、缩短创面愈合之功效。游离皮片移植术后 4872小时尚未建立血液循环,皮片自受皮区创面渗液吸取营养维持存活。以后随着毛细血管自受区长入皮片,毛细血管数目的增加、口径的增大与皮片某些原毛细血管吻接重建血循环,在建立血循环前,皮片会出现代谢和结构上的退行性变,该过程的长短取决于缺血期持续时间的长短和血管重建速度[ 1] MEBO则具有扩张微血管及时清除微血栓、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度调节血流[ 2] ,使创面得到更充足的营养,促进了毛细血管上皮生长,改善了毛细血管内的血流,从而使皮片与受区及时建立稳固的血运,使上皮的生长加快。这从皮片生长的记录情况及组织病理学检查的结果可看出试验组上皮生长速度较对照组快。
有文章报导,使用
MEBO治疗烧伤后创面感染加重,但我们使用后未观察此类情况,从表 2中可看出两者之间无明显差异。受皮创面在术中已将坏死组织彻底清除成为一个较为新鲜的创面,这样就消除了大部份感染原,使感染发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加上 MEBO能减慢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 3] ,故 MEBO在植皮创面的使用是安全的。
MEBO的使用时机在植皮术后 3天较为理想,这时皮片已和创面贴附牢固。如过早揭开则易使植上的皮片脱落。此时使用 MEBO恰是皮片和受区建立起微循环的时期,能发挥 MEBO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植皮创面使用
MEBO后包扎治疗并不影响其疗效,此时并不需要其自动引流的作用,只要其改善循环调节血液的功能。总之 MEBO在植皮创面的使用能促进上皮的生长缩短创面愈合时间。

参考文献

[1]汪良能,高学书,等.整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1989,121
[2]黄庆山,张振杰,朱丹青.对MEBO活血化瘀初步的微观研究.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7.2∶3
[3]曲云英,王运平,邱世翠,等.MEBO抗感染机理的实验研究.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6,1∶1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