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23287
由残余创面形成引发的哲学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2期
     山东枣庄市消防医院 (277101) 高步营

    残余创面的实质是增生性疤痕的早期表现,其病理基础为热毒未净,多见于阻止创面渗出 的各种治疗措施。如遵循烧伤发病后机体自身的调节规律,因势利导,采取调节创面渗出的 治疗原则,则可促进热毒从创面排出,改善创面愈合的生态环境,避免残余创面和增生性疤 痕的形成。机体清除热毒和创面自然愈合是一个缓慢过程,愈合质量取决于烧伤创面的生态 环境,与愈合时间长短不一定成正比。

    1 残余创面的临床特点

    深度烧伤创面愈后常反复出现“血浆”样水泡,溃破后继发局部渗出、糜烂甚至感染。肉眼 观察见:基底淡黄或淡红,边缘淡白,肉芽水肿或干瘪,血运极差,一旦感染则溃疡面扩大 加深,治疗上尤为困难,经久不愈则容易形成慢性溃疡。临床多发生在皮肤薄、皮下组织少 、血运差、易活动的关节及其周围部位。残余创面的形成多见于采用各种方法促进创面干燥 结痂,导致痂下愈合或切痂植皮的患者。而采用“邮票”或点状植皮封闭创面更是散在多发 ,此起彼伏,防不胜防,成为烧伤康复期的最大特点和障碍。

    2 残余创面形成的病因病机为创面渗出受阻,热毒留恋

    残余创面形成是烧伤发病过程中的阶段性病理反应,残余创面形成的先期是创面愈合过程, 后期为疤痕增生过程,因此残余创面成为联系创面愈合与疤痕增生的中介。研究残余创面形 成的机理是揭示创面愈合和疤痕增生规律的重要途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