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7年第2期
编号:10923497
烧伤病人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7年第2期
ENTIRETYNURSINGOFBURNPATIENTS,山东滨州医学院附总医院(256603)崔书华殷忠俊,赵秋玲于泽秋刘永红,[编者按],[内容摘要],一、相关的护理论断,合作性问题,护理诊断,二、相关的护理计划,合作性问题[1],护
     ENTIRETY NURSING OF BURN PATIENTS

    山东滨州医学院附总医院(256603)崔书华 殷忠俊

    赵秋玲 于泽秋 刘永红

    [编者按]系统化整体护理是目前国内外较先进的护理方法。作者从烧伤病人的心理、生理、病理、社会因素等方面阐述了与烧伤相关的护理诊断、护理目标(质量评价标准)及护率干预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是一篇较好的护理方面的论述。对从事烧伤的广大护理工作人员确有帮助,望多加借鉴。

    [内容摘要]系统化整体护理是目前国内外比较先进的护理方法。本文作者从烧伤病人的心理、生理、社会因素等方面阐述了与烧伤相关的护理诊断、护理目标(质量评价标准)及护理干预。

    烧伤是热力(火焰、蒸汽、热液和热固体)、化学物质(强酸、强硷、磷等)、电流、放射线等作用于人体引起的一种损伤。严重者不仅危及生命,且可遗留功能障碍和畸形。给病人造成严重的精神痛苦。

    一、相关的护理论断

    合作性问题

    潜在的并发症:低血容量性休克、体液储留、水电解质失衡、酸碱失衡、败血症、负氮平衡、血栓栓塞、急性肾功能不全与衰竭、急性胃粘膜病变、感染。

    护理诊断

    焦虑、恐惧、体液不足、潜在的体液不足、组织完整性受损、舒适的改变、潜在的窒息、潜在的感染、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预感性悲衰、有自残的危险、缺乏娱乐活动、潜在的自我概念紊乱、潜在的废用综合症、潜在的便秘、照顾者有过度疲劳的危险。

    二、相关的护理计划

    合作性问题[1] 潜在的并发症:低血容量性休克、体液储留、水及电解质紊乱、酸硷失衡、败血症、负氮平衡、急性肾功能不全与衰竭、急性胃粘膜病变、感染等。

    护理目标

    护士应监测和管理病人,设法使烧伤并发症减少到最低限度。

    护理措施

    1.监测低血容量性休克的症状和体征:(1)血压降低、脉搏增快;(2)尿量少于30ml/h(成人)小儿少于 lml/kg/h。(3)精神状态改变:淡漠或烦燥不安。(4)末梢循环不良,再充盈时间延长。(5)皮肤发冷、苍白、紫绀。(6)口渴。

    2,出入量监测:(1)入量:静脉补充量和口服液体的总和。(2)出量:尿量、呕吐量及引流量等。

    3.监测实验室检查结果:电解质、动脉血气、尿素氮、肌酐、红细胞压积等。

    4.监测体液滞留的症状和体征:(1)体重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