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923098
在抢救成批重度烧伤中护理计划的制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年第3期
胡晓红 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烧伤中心(030002) 胡晓红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8 0 0 3
关键词:成批烧伤 护理 MEBT/MEBO 期刊 zgsscyzz 0 烧伤护理 fur -->

内容摘要 制定抢救成批重度烧伤的护理计划,是争时间,抢速度组织急救工作必不可少的护理依据。有秩序化、合理性、分工协助性的科学规范管理,可以明显减少急救中引起的忙而出错重复劳动,就轻忽重或因紧张而无从着手主次工作问题,降低了各个环节因组织安排不当造成的需求矛盾。应用程序化模式图,表格式方法反应从现场急救,入院前后救护,及护理工作人员分工,伤员分类收容内容,有利于科主任、护士长抢救指挥组对各环节工作完成情况的宏观调度,检查指导,督促协助,同时对计划不断补充修改。使病人平稳渡过休克期,减少合并症。同时也锻炼组织人员管理能力,提高护士多方面知识的临床综合应用。

The Role of Nursing Program in Emergent Treatment for Severely Burned Patients in Groups Hu Xiaohong. Burn Genter,2nd People's Hospital, Taiyuan City, Shanxi Province (030002)

Abstract Nursing program is important in emergent treatment for severely burned patieents. Rationally programmed and cooperative administration may significantly reduce mistakes and improve working efficiency. Programmed figures and tables containing nursing procedures were used as guidelines in first aid in site, earl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and in arrangement of nurses. It is also helpful to the chief nurses in charge of guidance and inspection.

Key words burn nursing

成批烧伤系指烧伤病人在十人左右,严重烧伤在五人以上,特重度烧伤在三人以上。其特点是来势急、病情重、变化多常伴有复合伤,时间为突发性,临时组织,技术条件要求高,医护任务繁重,药品器械供求矛盾大,需要多方面协助配合,为此制定系列的适合临床护理应用的计划,更有效地抓紧时机完成早期抢救患者生命至关重要。

一、资料

A组:共21例,均为男性,年龄在21~48岁,平均34岁。均为瓦斯爆炸,均为头面颈、手足前上臂合并呼吸道吸入性损伤。1995年12月12日收治。

B组:共10例,妇性9例,男性1例,年龄48~72岁,平均为65岁。为头面颈、手足、躯干汽油烧伤合并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复合伤。1996年7月5日收治。

两组31例病员均为重度烧伤,抢救全部成功无残疾。

根据烧伤人数、病情分类分度情况、抢救地点、现存条件因人因地因时制定可行的具体护理计划,建立科学的规范抢救程序及RVP

准备物品:担架、大单、绷带、三角巾、纱布、大胶布、夹板、止血带、氧气袋、剪子、手电、急救箱、气管切开包、缝合包、输液用品(生理盐水、平衡液、林格液)镇静镇痛止血类药品、湿润烧伤膏、中和剂、解毒剂、烧伤饮料、特别记录单、危重标志卡等。

二、护理计划的实施

在护理计划实施前,要了解烧伤发生时间、地点、致伤原因、伤员数量等,并按病员危重程度排列序号,安排病室,制定护理级别、饮食等。护理人员的分工见图4。

设由行政、业务主管部门组成的指挥中心,充分调动和组织技术力量,物质供应,后勤保障,协调各科室给予配合,共同参与抢救任务。

主班护师:上传下达,调度运行,检查指导督促协助各组工作。及时准确执行医嘱处理,分咐各组具体执行,把好查对医嘱关,随时向科主任护士长汇报有关情况,由年资高,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担任。

1.护理组:制定早期的ICU病房特护计划。把休克期指标监测关;病房管理消毒隔离关。由具备管理能力,有经验及带教能力的护师带领数名护士,护生组成,须完成大量随机性强,细心有耐心的基础工作。1.病房准备:迅速调整原有病人,整体布局,根据分类,病人床位一次性到位,经过卫生处理进入已消毒处置的备用ICU监护,隔离、普通病房,做好保护病人机体抵抗力。2.病房要求:调整抢救设备摆放,电源、吸引、供氧管道的接通,利用空调升、降温设备,调整适宜的MEBT疗法温度28-34°,温度40%-60%。消毒标准。3.监测观察:设特别记录,观察休克指标,对症处理,对危重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护仪,对脑、心、肾、呼吸、循环系统功能全面监测记录提供准确数据。4.基础护理、生活护理:病员整体卫生清洁,各种管道,套管的护理;休克期平稳后翻身体上护理;体位防粘连功能位的护理;晨晚间,口腔、皮肤、五官护理;特殊部位烧伤护理;安全防范,口服烧伤饮料,营养配济支持疗法调整。5.心理护理:建立良好病区环境,完善各种设备器械,具备高度责任心,医护技术水平是减轻病人顾虑的首要条件,尽快建立医护、伤陪之间信任合作关系。疏导恐惧,遵重同情病人便于后期继续心理护理。A组:瓦斯爆炸常伴有多种冲击伤,早期应加强观察,可行高浓度吸氧,应用镇静药物,给予碱性液雾化超声吸入。B组:老年性烧伤休克率高,死亡率为年龄加Ⅲ度面积,应尽早应用镇痛药物,及早采用保护心、肾、肺功能措施。

2.治疗组:由静脉穿刺技术好,细心负责工作程序能力强的护师带领,把好无菌操作关;三查七对关。1.静脉穿刺:休克期应选择大口径针头,大静脉灌注,同时注意计划应用周围浅静脉,由远而近,不易扎止血带时可行创面指压穿刺,危重病人早期静脉切开,必要时双路液体。2.执行临时的技术操作:在建立静脉通道同时,抽血进行血型、合血、血电解质、尿素氮、肌酐,血常规等检查。3.药品供应,液体配制:成批烧伤可行药品逆向供应,打破传统办住院手续后开处方取药顺序。根据当天需求量进行药品及材料的预支。两组病人均为吸入性损伤应严格控制单位时间内液体输入量,防止肺水肿,纠正心力衰竭。

3.处置组:由换药经验丰富的护师带领配合医疗组1∶2比例协助医师工作。创面换药观察;采用MEBT/MEBO方法早上药,按时按要求上药,保持创面湿润,引流通畅,充分液化,绘制面积深度图,同时配合医生处理合并伤。敷料配制:制作纱棉垫,石腊油纱MEBO油纱,做好换药后床铺单元的整理,换药物品充添、整理、消毒、污物处理。整理、清洗、高压消毒、器械、敷料。做好换药室的管理。

设机动护士1~2名负责协助病人辅助检查,外向联系,送生化检验标本,取血,去供应室、洗衣房、器材科、配膳科、请会诊等机动工作。

卫生员协助病房秩序管理,病、陪人员用物管理,陪侍制度管理。

三、体会

实践表明,成批烧伤救护的成功率,除与医疗,护理专业技术和责任心有关外,和及早地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救护方案有密切关系。1

1.组织管理的重要性:抓好组织分工,分清职责范围,便于护士迅速敏捷到位,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提高成批救护成功率。

2.循规程序的运作性:便于各项工作检查指导,即时纠正、补充修改,再制定更适宜的护理计划,并应用到护理查房中进行评价,形成规律性的经验,去掉操作中无效劳动,加强医护之间配合,把程序质量推向最优化。

3.合理安排的必要性:量才用人,主管负责,班次相对固定,应用激励法调动护士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协同性。夜间值班设双岗加强巡视监护、床前交接。通过重视危重个体护理为基础体现群体的整体护理质量。

4.MEBO的优越性:从现场急救到入院后早期创面处理使用MEBT/MEBO方法,无须进行严格无菌技术,操作省时、省力、工具简单,迅速止痛快速建立创面保护屏障,简便易行,效果好。是抢救成批烧伤病人时带来的创面污染重,居住密度高,易交叉感染,因人员少,技术条件要求高出现休克早的现象的一种创面处理最佳选择。

近五年来,经过数次成批烧伤患者的救护,我们体会到程序式的灵活性应用,合理运作,表格式的表达方法,在临床中应用,正是我们在抢救成批烧伤患者早期工作中一种寻求的救护方式。

9803t14.gif (18031 bytes)

图1 院前抢救程序

9803t15.gif (24324 bytes)

图2 入院后收容护理程序

9803t16.gif (24600 bytes)

图3 RVP计划图

9803t17.gif (9794 bytes)

图4 护理人员分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