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923218
会阴部烧伤瘢痕畸形分型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9年第3期
王和平 杨晓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五九医院(463000)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9 0 0 3
关键词:会阴部瘢痕;功能分型;手术治疗 期刊 zgsscyzz 0 整 形 fur -->

[摘 要] 目的: 为探讨会阴部烧伤瘢痕临床特点。方法: 近其对会阴部功能形态的影响程度分型。结果: 分为外展功能障碍型(18例),下蹲功能障碍型(5例),外生殖器官功能障碍型(4例),肛门功能障碍型(6例),复合功能障碍型(18例)等五种类型。分别以彻底松解挛缩,大块中厚皮移植,局部或轴型皮瓣等修复畸形。结论: 使分型与治疗相联系。

Type Classification ofCicactricial Deformity of Perineal Burn

Wang Heping, Yang Xiaochun
No.159 Hospital of PLA 463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make clear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icatricial deformity of perineal burn.Method: Cicatricial deformity of perineal burn is classified into 5 types according to theimpairment of the function. Results: They are classified as 1, impairment of abductionalfunction (18 cases), 2, impairment of squatting function (5 cases), 3, external genitalorgan dysfunction (4 cases), 4, anal dysfunction (6 cases) and 5, complex dysfunction (18cases). They are repaired respectively by thorough relaxation of the contracture, skintransplantation using large and moderately thick flaps, local or axial flaps, etc.Conclusion: The repair method for cicatricial deformity depends on the type of thedeformity.
[Key Words] Perineal scar Typing according to functionimpairment Surgical treatment

通过对51例会阴部烧伤瘢痕畸形的探讨研究,提出了以功能障碍程度及形态变化特点的分型方法及治疗意见,较好的规范了会阴部瘢痕畸形的诊断及治疗。

一、临床资料
本组51例,均为近10年本科收治的会阴部烧伤瘢痕患者。男34例,女17例。最小年龄2岁,最大年龄84岁,12岁以下儿童37例(占73%)。火焰烧伤20例,热液烫伤27例,电击伤1例,外伤3例,烧伤治愈至整形时间6个月至12年,平均1年半。外展功能障碍18例,下蹲功能障碍5例,外生殖器功能障碍4例,肛门功能障碍6例,复合多功能障碍18例。

二、分型与治疗原则
1.外展及下蹲功能障碍型: 瘢痕主要分布在双侧腹股沟、大腿内侧及阴阜部,于耻骨前方边缘形成蹼状或帘状瘢痕,因外力牵拉使双大腿外展及分腿功能障碍(见图1.2),轻者瘢痕仅限于腹股沟区或大腿内侧,有轻度的功能影响(见图3.4)。治疗原则:以局部皮瓣和蹼状瘢痕修复为主,可以Z字及五瓣成形,亦可用大腿内侧皮瓣修复。
2.下蹲功能障碍型: 多有臀部及大腿后侧广泛的瘢痕增生,臀皱襞及臀沟凹陷消失,有时还伴会阴中心区蹼状瘢痕,致屈髋受限,下蹲功能障碍(见图5.6)。治疗原则:以臀皱襞内侧到外侧缘横切开,两端做减张切口,彻底松解牵拉,以中厚皮片移植,会阴中心区牵拉者,以多Z小三角瓣纠正畸形。
3.外生殖器官功能障碍型: 多为会阴部深度烧伤或电烧伤所致。轻者仅有阴茎移位、短缩、女性大小阴唇移位变形等。重者外生殖器被增生瘢痕包埋,睾丸缺失或隐睾(见图7.8),尿道及阴道口被瘢痕遮挡,排尿及月经不畅,性生活功能障碍。治疗原则:轻者经瘢痕松解后,利用周围正常皮肤即可修复;重者需行髂腹股沟皮瓣、下腹部岛状皮瓣,大腿内侧皮瓣或全厚皮片修复。
4.肛门功能障碍型: 常见于儿童蹲坐在热液及火盆致伤,瘢痕集中在肛门周围,引起肛门缩窄或不全闭锁,致排便功能障碍(见图7、8),本组有2例肛门口直径仅0.5cm。治疗原则:对较局限者可以以大腿内侧皮瓣修复。瘢痕增生明显,畸形较重者,可沿肛门环形切除1.5~2cm宽的瘢痕组织,显露出肛门正常皮肤或粘膜,尔后将正常的皮肤或粘膜翻转缝合,可达到满意治疗效果。
5.复合功能障碍型: 既有外展、下蹲功能障碍体征,又有外生殖器、肛门功能障碍的表现,或畸形涉及三种以上功能障碍者(见图7、8),治疗原则:一般分二期治疗,先解决外展及下蹲功能障碍和肛门狭窄,再进行外生殖器官的修复与再造,条件允许者亦可Ⅰ期修复。

三、讨 论
1. 1965年桂世初等将会阴部烧伤瘢痕畸形,按临床分布特点,分为周围型和中央型[1、2、3] 。马恩庆等从局部解剖特点分为前型、后型及全型[4] 。这两种分型方法,仅能够反映瘢痕畸形的解剖位置特点,而未能反映功能障碍情况和形态特征,分型较为笼统。因此,作者等按畸形对具体部位功能的影响程度及形态学变化特点,分为上述五种类型。此分型既反映了病理及解剖特征,也反映了局部的形态学变化状况,使分型更加确切形象,对治疗也有指导意义。若畸形同时涉及两种以上功能障碍,还可以将其组合分为外展及下蹲功能障碍,外生殖器及肛门功能障碍等六种组合型。
2. 外展、下蹲功能障碍,一般不涉及生殖器官功能障碍,但对髋部功能障碍的影响程度往往较重,皮肤缺损面积较大,治疗以恢复双大腿外展及下蹲功能为主要目的,充分松解瘢痕牵拉,重者分别在两大腿,自腹股沟上缘至臀皱襞外缘移植5~10cm宽的长条中厚皮片,由于均为大关节功能障碍,术后活动幅度大,加上外力作用,使皮片抗挛缩能力增强,远期效果满意。对病程较长,瘢痕已软化或形成蹼状者有时貌似严重,但通过瘢痕松解大部分可采用局部皮肤瘢痕瓣修复畸形。
3. 外生殖器官、肛门功能障碍,畸形均涉及重要生理功能部位。治疗既要考虑功能的恢复,又要注重外形的修复再造,还要避免术后再发生畸形等问题。修复难度相对较大,仅采用一般切瘢植中厚皮片难以达到修复目的,但这一类型的患者,畸形多较局限,周围正常皮肤可资利用,为采用皮瓣修复提供了条件。本组以局部及邻近皮瓣修复外口缩窄或遮挡及外生殖器官移位畸形;以大腿内侧联合皮瓣,髂腹股沟皮瓣、下腹部岛状皮瓣修复阴茎、阴囊及大阴唇和肛门的缺损畸形。大阴唇、阴茎瘢痕切除忌过深,以免影响术后阴茎勃起及大阴唇外形的丰满,有时适当地移值全厚皮片,亦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4. 复合功能障碍,修复的重点是外生殖器和肛门外形的重建和功能的恢复,因该型可被利用的皮瓣较少,应尽量保留会阴中心不影响功能的瘢痕及软化瘢痕,否者植皮面积太大,此区植皮挛缩较重,易致外生殖器及肛门再次畸形,是治疗的难点。
5. 会阴部较隐蔽,烧伤机会相对较少,国内报道及我们的资料显示,会阴部瘢痕挛缩畸形,一般约占烧伤晚期畸形总数的2.6%。儿童多见,约为7.3%,与其衣着开裆裤、年幼爱动、思维及自控能力差、皮肤娇嫩易致畸等有关,是预防及治疗的重点。

参考文献
[1]桂世初,卫莲郡.会阴部烧伤的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65,9:959
[2]汪良能,高学书主编.整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950
[3]张涤生主编.整复外科学.上海科技出版社,1979,528
[4]马恩庆.会阴部烧伤瘢痕畸形.中华外科杂志,1965,9:926

图1 术前外展功能障碍

图2 术 后

图3 术前外展功能障碍

图4 术 后

图5 术前下蹲功能障碍

图6 术 后

图7 术前外生殖器及肛门功能障碍

图8 术 后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