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923248
MEBO治愈APC过敏性剥脱性皮炎(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9年第4期
     新疆喀什地区人民医院(844000) 林洋 艾买提江

    [摘 要] 目的:药物过敏性剥脱性皮炎的创面尚无理想的药物治疗,在MEBO治疗烧伤创面的启发下,试用了MEBO治疗。病例资料:两例病人均为APC过敏引起者,局部主要病变为剥脱性皮炎,其中1例合并过敏性角膜溃疡。治疗与结果:在全身抗炎:抗过敏治疗的同时,局部外用MEBO治疗,分别于治疗后25天、9天治愈。结论:药物过敏性剥脱性皮炎,局部采用MEBO治疗效果好可靠。

    [关键词] APC 剥脱性皮炎 MEBO

    Two Cases of Exfoliative Dermatitis Due to APC AllergyCured by MEBO Lin Yang, Aimai Tijiang People's Hospital, keshi Prefecture, Xinjiang 84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icacy of MEBO in treating exfoliative dermatitis due to drug allergy. Method: MEBO was used for treating 2 cases of exfoliative dermatitis due to APC allergy. One of them was complicated by anaphylactic corneal ulcer. Result: One patient cured in 25 days and the other in 9 days. Conclusion: MEBO is effective for treating exfoliative dermatitis due to drug allergy.

    [Key words] APC Exfoliative dermatitis MEBO

    我院于1991年11月和1994年8月,使用湿润烧伤膏(MEBO)治疗两例APC所致皮肤剥脱性药疹病人,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病例报告

    例1:女性20岁,因患上呼吸道感染,曾在县医院就诊,给予APClg服用后出现发热,全身瘙痒等症状,第2天再次服用APClg服药3次后,出现面部、眼睑肿胀,视物不清全身出现红斑及大小不等水泡,并相继破溃、糜烂和表皮片状坏死剥脱,且有较多脓性分泌物。创面痛、痒剧烈。给予抗炎、抗过敏及外用龙胆紫治疗4天无效,转入我院。入院诊断:1.APC过敏致大泡性表皮松解型药疹并感染。2.过敏性角膜溃疡。给予抗炎、抗过敏治疗的同时,全身创面外涂MEBO暴露疗法,每3小时涂药1次。5~10分钟后,疼痛明显缓解,1小时后患者能安静入睡,治疗3天后,表皮剥脱停止,脓性分泌物减少,面部水肿减轻,双眼视力逐渐恢复。治疗10天后,患者视物清楚,角膜透明,皮肤创面开始有新鲜肉芽组织生长,继续使用MEBO治疗至全身创面愈合。疗程25天痊愈出院,愈合后的皮肤虽淡红色,无疤痕,弹性好,毛孔存在(照片见封三)。

    例2:男性,7岁,上感发热,口服小儿APC0.3克每日3次共服3天后出现高热寒战,全身出现丘疱疹及小水疱、脱皮糜烂、脱皮痛痒难忍,患儿烦燥不安而来院就疹。入院诊断:过敏性皮炎,入院后立即给予全身外涂MEBO暴露疗法,15分钟后痛痒缓解,患儿安静入睡。继续全身涂用MEBO及结合抗炎、抗过敏治疗2天后,药疹开始消退,9天后创面愈合,治愈出院,皮肤无疤痕。

    二、体 会

    1.MEBO止痒止痛效果显著:例1使用MEBO 5~10分钟后疼痛消失。例2是小儿患者,对痛痒的忍耐性及自控能力差,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操作,我们从例1中体会到MEBO的止痒止痛效果好,故例2患儿入院后首先涂用MEBO,10~15分钟后起到止痒止痛的效果。患儿安静入睡,从而保证医疗、护理操作的顺利进行。其机理:MEBO能保护皮肤神经末梢,避免感觉神经脱水、坏死,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使局部致痒痛代谢产物减少,从而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

    2.具有预防和控制感染能力:例1患者入院时T39.5℃,皮肤大片状剥脱、糜烂,有脓性分泌物敷着。应用MEBO3天后,皮肤剥脱及脓性分泌物减少,体温恢复致正常范围。例2患儿因就诊及时,创面使用MEBO后,有效地预防了创面感染的发生。MEBO控制及抗感染作用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湿润环境维持了组织的正常生理条件,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增加了自身的抗感染能力;(2)独特的循环方式,能及时排除创面坏死组织,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

    3.创面愈合快,不留疤痕:复习本院1991年以前非MEBO治疗的5例同类病人治疗结果,他们的平均疗程55天,愈合后且留有疤痕。而本次MEBO治疗两例,例1,25天愈合,例2,9天治愈,相比之下,后者具有疗程短、愈合快不留疤痕、痛苦少、使用方便,以及病人易接受等特点。

    入院时情况

    MEBO治疗情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