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7年第1期
编号:10923458
烧伤监护与临床处理 第十一讲 烧伤医院感染及相关的几个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7年第1期
烧伤监护与临床处理第十一讲烧伤医院感染及相关的几个概念,(中国人民解放军139医院张向清),一、对医院感染的认识过程,(一)细菌发现之前的猜测阶段:,(二)细菌发现之后的认识阶段:,(三)医院感染的现代概念:,二、对烧伤医院感染的认识,标准一:,标准二:,标准
     (中国人民解放军139医院 张向清)

    烧伤后易于发生局部或全身性感染是众所周知的,为此前人已把严重烧伤的全病例划分为三个时期,即休克期、感染期、恢复期。其中感染期十分重要,这不仅是因为感染期的时限罗长,病理变化复杂,更重要的是感染会直接导致病人死亡,其中烧伤的医院感染又显得特别重要。借此,对烧伤医院感染及其相关的几个问题进行系统讨论,以便为临床医生对烧伤感染的诊断、分析及治疗等方面提供依据。

    一、对医院感染的认识过程

    烧伤感染是医院感染的一个组成部分,最初医院感染的研究并不是烧伤,而是创伤,后来才逐步发展到今天对医院感染的全面认识。医院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又名医院内获得性感染,是指病人在医院获得的。今天看来,这个概念并不复杂,但它大约经过了20个世纪才逐步完善的,当初的概念并不是这样。

    (一)细菌发现之前的猜测阶段:

    据文献记载,在“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377年)的文集问世之前,一切外伤病人的伤口都是靠化脓,有人还极力提倡用一种“特奇药”帮助使其化脓。希波克拉底首先提出了在无化脓感染情况下进行初期缝合和有化脓情况下进行延期缝合的概念。遗憾的是许多医生没有遵循他的理论去做,最有代表性的人物的之一是克拉夫第.盖伦,他把创伤并发症和愈合过程混为一谈,错误地认为化脓是创伤过程必然的组成部分。所以当时的医院内感染比比皆是。大概到了十二世纪,捷奥多利赫为了减少创伤感染的机会,大胆地提出了“干燥” 疗法,即病人一入院就暴露于空间,令其干燥,不料在防止感染方面获得了效果。后来(1252年)布鲁诺.朗果布尔格斯基不仅对这种方法加以肯定,而且还提出了一期和二期愈合的概念。大约又过了两个世纪,蒙德维利断言:防止伤口化脓的最好办法是缝合伤口,并对缝合时机作了阐述,寒冷天气应在48小时之内缝合,温暖天气应在24小时缝合。今天看来这种观点仍有其理论依据。

    17和18世纪,既是场外科兴旺发达的年代,也是外科医生灰心丧气的年代。因为当时的抗菌技术还不发达,即使是做了缝合手术,终因并发伤口化脓感染和腐败性感染不得不被迫再做截肢手术。当时不少人断言,明知后期失败,倒不如早期实行截肢手术。导致伤口感染的究竟是什么物质?这在当初还是个迷。有人猜测这种物质来自空气,但也有人猜测是病人间的交往。认为感染物质来自空气的代表人物是拉齐。他为了在巴格达建立一所“无菌”的医院,曾下令全城各处的树上都挂上一块生肉,认为生肉烂得最晚的地方是建院的最佳场所。因为这里洁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383 字符